2009年中国固废十大影响力企业

时间:2010-02-22  阅读:    我要评论:

 
2009年中国固废十大影响力企业
 
  2月4日,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由中国固废网主办的“2009中国固废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其中“固废十大影响力企业”作为中国固废网首次评选活动,亦在万众瞩目下新鲜出炉。获此殊荣的十佳企业分别为:威立雅环境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金州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合加资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机电院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丰泉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德环保)、百玛士环保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固废网主编钟为鸣对这十家企业做了精彩点评。
 
    1、 威立雅环境服务(中国)有限公司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环保集团公司之一威立雅环境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威立雅环境服务公司早在1992年就涉足中国区市场,是全球唯一能够对各类废弃物提供全方位管理的公司,所处理的废弃物种类包括固体、液体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及一般废弃物,处理手段跨越从收集到处置和回收利用的各个阶段,服务对象涵盖市政部门及私营企业。尤其在垃圾焚烧发电及危险废弃物处理方面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在2009年,威立雅环境服务成功使上海老港垃圾填埋场由原设计总填埋量为2000万吨可以用20年,变为可使用50年库容量为8000万吨,库容翻番,土地利用率大幅增加。截至2009年,在全中国共有10座填埋气体发电站。

      威立雅环境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以综合实力位列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之首,实至名归。
 
    2、 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环境集团公司注册资本为12.8亿元,总资产40多亿元人民币,也是中国环境产业资产规模最大的专业公司之一。营业范围涵盖城市生活垃圾清运、中转运输和末端处理、处置,以及环境项目投资、运营、设计、咨询等各个方面,其生活垃圾中转运输、卫生填埋及焚烧发电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国有控股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典范,其经营的垃圾处理项目大多采用BOT(投资建设—运营—移交)模式经营。集团拥有上海市区70%以上的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市场份额,其BOT 项目分布在上海、南京、青岛、成都、威海、奉化、淮安、宁波等多个国内大中型城市。

  2009年8月,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著名废物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INC.(WMI)全资下属WHEELABRATOR CHINA HOLDINGS, LIMITED(WCH))签订转让环境集团40%股权的相关合同,交易价格为9.7亿元。此举不仅使上海环境集团公司迈开国际化步伐,而且势必将引进先进技术和运营经验,转换经营管理机制,巩固其行业竞争优势,提升企业效益。
 
    3、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系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代号:0257),是中国光大集团旗下负责经营基建 (含电力、交通) 、物业、环保等实业的投资管理公司。近年,公司通过有效调整资产结构,将环保确立为公司三大主业之一,致力开拓国内绿色环保市场。其主要业务是投资中国境内绿色环保产业项目。当前,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运营是其核心内容,已在苏州、宜兴、青岛、淄博等沿海大中城市投资兴建了多个垃圾处理项目。光大环保规划建设的苏州市光大环保产业园是全国首个集中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的环保综合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0至15亿元人民币,现已启动生活垃圾处理、沼气发电等项目。

    2009年7月,光大国际以签约镇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额达4.1亿元人民币;同样以BOT模式与济南市就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签订正式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达9.01亿元人民币。光大国际以其雄厚实力重拳出击,进军固废领域,成为业界亮点。
 
    4、 金州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GSEGC)
    金州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GSEGC)是外资进入中国环保市场的先驱,固废处理投资与运营是其核心业务之一。公司已经具备了垃圾处理相关核心技术,包括回转窑焚烧技术、回转窑+炉排炉技术、机械炉排焚烧系统、垃圾衍生燃料获得技术、水解制肥技术、污泥干化和焚烧系统、循环流化床焚烧工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等,能够提供资产管理、技术支持和运营全方位服务。目前公司参与的17个固废项目,服务近1200多万人口。其介入方式多样化,通过BOT、BOO、TOT、TOO等商业模式对项目进行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和资产管理。公司经营的北京高安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600吨/日)是亚洲最大的单线处理量项目,连同北京金州安洁医疗废物处理厂(40吨/日),两者均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重点配套项目。

    2009年岁末,公司又得战略性资本投入,成为环保公司中资本运作的影响力事件。随着新资本的加盟,公司必将持续为推动中国固废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5、 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
      中科通用是中国科学院中科集团旗下企业,拥有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公司多次参与国家能源和环保领域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在十余年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技术以及垃圾焚烧发电系统技术与设备的研发、工程应用过程中,创新发明专利技术数十项,其中3项关键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多年来致力于垃圾焚烧发电本土技术的产业化和工业化,通过合资、代建、受托运营等方式积极推广技术,为我国城市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9年公司业绩再现亮点:以BOO方式中标江苏省淮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标我国西部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银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达1200吨,年发电量约1.2亿千瓦时。
 
    6、 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
    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能源集团控股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0.28亿元。以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投资运营作为其主营业务。公司目前拥有深圳南山、盐田、宝安三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2450吨,年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可达90多万吨,建设标准均达到了当今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南山垃圾发电厂是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建成的示范项目;盐田垃圾发电厂是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后建成的国家级国产化设备示范项目;宝安垃圾发电厂位列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蓝天榜“中国十大垃圾焚烧发电厂”第二。

      2009年,公司投资建设的深圳市宝安区(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扩容3000吨/日规模工程顺利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并顺利通过深圳市发改局的核准,具备正式开工条件,该项目将是国内处理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公司投资建设的武汉市江北西部(新沟)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2×500吨/日处理规模)举行奠基仪式,标志公司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在外省已成功进入实施阶段。
  
    7、 合加资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合加资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涉及固体废弃物处理工程设计、建设、运营、固体废弃物处理及清洁能源设备的生产制造与销售、市政供水及污水处理项目投资、运营等多个环保产业领域,具有固废专项设计、环保工程专业承包、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危险废弃物处理设施运营等多项资质,拥有固废处理工艺及固废设备的多项发明专利,是深圳证交所唯一一家以固废、危废处理投资、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2009年,公司业绩新进展包括:以BOT模式中标大庆生活垃圾处理厂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总投资2.2亿元;以BOT模式中标湖北天门市生活垃圾处理厂项目,占地516.34亩,初期日处理垃圾400吨,远期日处理垃圾600吨,库容量为505万立方米,经营年限长达20年。
    8、 北京机电院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机电院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固体废弃物技术研究和设备制造的企业,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公司目前拥有10余项国家专利和多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荣誉,先后获得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等奖项,具有固废甲级专项设计资质和环保设施运营资质,有国内拥有“固废处置专家”的美誉。就工程设备和技术方面而言,在工业危废处置领域和医疗废物处置领域,公司在国内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在防化危险品处置领域,公司在国内军工市场处于垄断地位,为国内唯一供应商,列装全军。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固定式和移动式防化危险品处理系统,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转让壁垒,属国内首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大型生活垃圾处置领域,公司是国内涉足该领域最早的企业之一,目前拥有一定的垃圾转运技术、垃圾焚烧技术、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卫生填埋技术等。

    2009年,公司依托自身雄厚的的工程、设备技术实力,在投资运营领域迈开了步伐:公司以BOT模式签约呼和浩特生活垃圾生化厂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约为2.6亿元人民币,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市政污泥100吨。该项目标志着公司从设备提供转移到产业链上游,对项目进行投资运营,形成完整产业链投资—建设—设备提供—运营,一条龙服务。
 
    9、 福建省丰泉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德环保)
    该公司是国内固废行业首家在德国上市的企业,是国际融资的先驱和典范。公司成功上市后由原来的垃圾焚烧设备制造和销售商转变为集规划、设计、投资、建造、营运、管理于一身的固废处理系统服务商,为客户提供垃圾焚烧处理的360°一站式系统服务。同时采取灵活多变的业务模式,无论是BOT、BT、BOO、设备采购,还是独资、合资、合作,均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原则。

    2008年投资项目5个,投资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2009年投资项目8个,投资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作为专注于固废处理系统服务的上市公司,其增长势头相当强劲。
    
    10、 百玛士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百玛士环保控股有限公司由恒宝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编号:3989)全资控股,专业提供中国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尤其专攻于垃圾-能源转化领域。目前,公司主要有两个独立运作的分支:百玛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团投资分支,主要经营项目投资、建设管理、以及维护;百玛士环保控股有限公司是集团的工程技术分支,主要提供项目最佳解决方案、工艺包、工程设计、关键设备,乃至交钥匙工程,以及系统集成与研发。

       2009年公司新亮点:上海市金山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年处理能力26.64万吨;采用BOT经营模式的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厂,该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日处理能力1200吨,特许经营期为25年。
 
附:2009年度中国固废年度评选结果2月4日已正式发布,请点击查看: http://report.solidwaste.com.cn/2010/2009gufeijiexiao/index.html

本栏目最近更新

“绿色中国”环保企业名单
美国10家著名能源企业及其前沿科技介绍
2009年中国固废十大影响力企业
世界知名环境公司 - 美国生态与环境公司 Ecology and Environment, Inc.
挪威阿科凌(Aqualyng)有限公司
世界知名环境公司 - 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 Veolia Water
关键词:2009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