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院理事会IAC水计划成立中国工作组

时间:2009-11-02  阅读:    我要评论:

 

国际科学院理事会IAC水计划成立中国工作组

 

    2009年10月23日IAC水计划第一次中国工作组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正式召开,中科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夏军研究员主持了此次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主要有:中科院资环局的翟金良副研究员,中科院水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绍凤研究员和杨永辉研究员,中科院研究生院水环境系统与资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明玉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马柱国研究员,水利部水文局原总工刘春蓁教授,中国水科院的裴源生教授,水利部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的沈福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段青云特聘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华北电力大学的部分专家。

 

    夏军研究员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IAC水计划的背景、任务和目标。各位专家对中国开展IAC水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水利部的刘春蓁教授认为中国IAC水计划工作应该包括两大方向:一是联系国外IAC组织,关注国际水资源发展动态,二是联系国内政府管理机构,每年定期为其提供咨询性报告和服务。针对目前大面积干旱问题,刘教授提出水资源和粮食安全的关系研究应该作为IAC水计划关注的问题。中国林科院的王彦辉教授指出虽然水资源受到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等多方面的影响作用,人类活动的作用可能会超过气候变化的影响,但在水资源研究中,气候变化因素却是必须考虑的。同时王教授针对水资源管理方面,提出了上游、中游、下游全程管理,和分区域,分地区(如南方、北方、丰水、缺水等)管理,实现水资源的综合管理等问题。华北电力大学的纪昌明教授提出IAC水计划工作内容应加入水灾害研究这一关系民生的问题,并提出现在水资源开发管理中存在的一个弊端,环保部门与水利部门沟通不够,应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提高新能源利用程度。北京师范大学的段青云教授从能源和水联系出发,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应将水资源和能源结合起来,做深入研究。水利部水科院的裴教授提出在现有研究中,全球变化下,水资源量变化的研究很多,但水资源管理规划方面却很少,这也是水资源方面急需做的工作。中科院研究生院的马教授建议进一步凝炼任务书中的七个课题方向,并提出了自己关于未来水资源研究方向的意见:包括新水源的开发,不同学科集成分析,区域性研究,未来情景分析以及不确定性。全球变化下水资源管理,水资源有效利用(海水淡化)等等。

 

    在大家讨论基础上,夏军研究员做了基本小结,并根据IAC水计划不同领域提请与会代表推荐了中国工作组名单,并正式成立了IAC水计划中国工作组。大家一致同意召开气候变化与水的可持续性、水的高科技为主题的研讨会,并计划在水与粮食安全、水灾害、水与环境健康、水与能源等领域分别提出一些可行的项目建议书,进行集中研讨,寻求与国际的实质性合作。

 

    IAC水计划介绍

    国际科学院理事会(IAC)成立于2000年5月,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其秘书处设在荷兰皇家文理院。现IAC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和美国科学院院长布鲁斯.艾伯茨博士共同担任。

 

    IAC的宗旨是动员和组织全世界优秀的科学群体,就全球和区域最关心的经济全球化、减少贫困、战胜饥饿与疾病以及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等向联合国、UNESCO、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有关国家政府提供科学咨询和建议。

 

    IAC理事会成员由15个国家的科学院组成,他们是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日本、印度、智利、匈牙利、伊朗、土耳其、马来西亚、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和非洲科学院。另外,国际科学院组织(IAP)、国际医学科学院(IAMP)、国际科学与技术科学院(CAETS)、荷兰皇家文理科学院和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作为IAC理事会的观察员代表。

 

   自成立以来,IAC在各成员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起到了国际组织的重要咨询作用,已具有实力提交高质量的项目报告。特别是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递交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在世界范围内构建科学技术能力和实现非洲农业发展的前景和潜力—提高非洲农业生产力、促进非洲粮食安全的科技战略两个项目报告,得到了UN高度重视和支持。

 

    近年来,IAC开展了妇女与科学、能源可持续发展项目、科技指标评价、世界遗产保护等项目,提高了IAC在国际上的影响。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13年美国大学环境/环境卫生工程专业研究生排名(Environmental / Environmental Health)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简介
科技部教育部认定10家国家大学科技园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简介
我国将在中山站建设极区地球空间环境实验室
国际太阳能技术科学院正式落户山东德州
关键词:国际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