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简介

时间:2009-07-01  阅读:    我要评论: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简介
 
ebst.jpg
 
发展历史
  环境与生命学院成立于2003年5月7日,其前身是化工学院的环境工程系与生物工程系。化工学院环境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的科研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一批老科学家的带领下,依托化工学院雄厚、坚实的学科基础,环境工程和生物工程的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年轻教师迅速成长,研究水平及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得到较大提高。1997年5月,生物工程系和环境工程系正式成立。环境工程专业从198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生物工程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2000年5月,环境工程系独立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由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2003年5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生物工程系合并成立环境与生命学院,现任院长全燮教授。
 
学院概况
在读学生
总计:1141人
研究生:583人
  其中包括博士研究生188人,硕土研究生325人,工程硕士生70 人
本科生:558人
 
教职工
总数:76人
  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含高工)21人,讲师32人。此外,学院还有海外特聘教授1人,海外客座教授3人,国内特聘教授1人,兼职教授6人。
 
系所设置 
  环境与生命学院下设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与工程两个系,1个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1个生物化学工程研究所以及10个研究室。
 
学科优势  
  环境与生命学院拥有环境工程及生物化工两个辽宁省重点学科,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污染防治与生态工程及生物工程2个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院设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2个(分布在两系),欢迎海内外的优秀人才加盟大连理工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
 
基础设施
  2002年底,座落在凌水校区的环境与生命学院新大楼投入使用。新楼的环境整洁,设施一流。大楼的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和本科生的实验教学。
 
科研实力
  学院近5年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4项,科技部“973“’项目4项,国家“863“’项目14项,  “十五”  攻关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10项,省部委项目51项,纵向经费总额为3650万元。学院在强调科研工作要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积极参与国家及地方重要工程项目的建设并多次与企业合作解决技术难题,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5年承担的横向课题100余项,合同总金额5000余万元。
 
杰出人才   
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鸿亮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全 燮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全 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徐永平 全 燮
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           周集体 全 燮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修志龙
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基金获得者      陈景文
辽宁省高等学校学科拔尖人才            全 燮
辽宁省学科带头人                  周集体 安利佳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环境科学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 
  生物科学与工程系
     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
 
招生情况
  从2004年,环境科学与生物技术两个理科专业开始招生,每年各招收学生30人, 环境工程和生物工程两个工科专业招生数量分别为60人和30人。
 
培养特色
  针对我院为研究型学院的特点,确立本科生培养的指导思想是:宽基础、高素质、有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本科1—2年级打牢化学、化工专业及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基础,3—4年级进行系统的专业课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实行了科研助手制和本科生学位论文1年制。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一半以上的学生考取了研究生或出国攻读博士学位。
 
研究生培养
学位授予点
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
博士点
    一级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二级学科:生物化工、药物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硕士点
      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生物化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物遗传育种
此外,生物科学与工程系与校内其他学科联合增设了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与硕士点,可招收该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
 
工程硕士
  工程硕士是与工程师职业背景密切相关的硕士学位,主要目的是为企业培养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人才。环境与生命学院得到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的授权,在环境工程、生物工程两个专业招收工程硕士生。目前,环境工程专业的第一期工程硕士班已在2004年4月3日举行了开学典礼,生物工程专业的工程硕士班正在招生,招生工作全年进行,具体事宜参见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页。
 
国际合作
  环境与生命学院非常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已经与日本的京都大学、熊本大学,韩国浦项工科大学环境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关系,其中包括本科生的2+2,3+1,4+1培养模式。近5年来承担国际合作项目近20项(其中欧盟第五框架国际合作项目3项)。并通过开展双边交流、互派访问学者及承办国际学术会议等,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外界对我校环境与生命学院的了解。
 
更多信息参见大连理工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网站:http://ebst.dlut.edu.cn/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13年美国大学环境/环境卫生工程专业研究生排名(Environmental / Environmental Health)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简介
科技部教育部认定10家国家大学科技园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简介
我国将在中山站建设极区地球空间环境实验室
国际太阳能技术科学院正式落户山东德州
关键词:大连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