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简介

时间:2009-04-24  阅读:    我要评论: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在环境科学、生态学领域有很强的实力,拥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水沙科学重点实验室。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前身为环境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高校首批从事环境科学研究与环境教育的基地之一,也是最早的环境地理学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同时还是环境地理学领域学术交流中心。研究所的奠基人是我国著名环境保护专家刘培桐先生,他与王华东先生、杨志峰教授曾先后担任该所所长,现任院长为杨志峰教授。
 
  随着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不断发展和壮大,环境学院于2003年正式成立。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目前下属“七所”,即水环境化学研究所、水生态研究所、水气环境模拟研究所、生态模拟与城市生态研究所、土壤环境研究所、环境管理研究所、水质控制工程研究所;“二中心”即湿地与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和环境影响评价中心;“二系”,即环境系统工程系和环境科学、政策与管理系。同时,还拥有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水沙科学重点实验室,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目前,环境学院拥有博士学位授予点4个: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拥有硕士学位授予点6个: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拥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1个:环境工程;拥有本科专业2个: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53人,硕士研究生172人,博士研究生93人。
 
  环境学院目前在职教授17人,岗位教授4人,兼职教授(含客座教授)12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4人,博士生导师34人,副教授27人, 讲师及其他人员15人,实验教辅人员9人。
 
  近5年已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973项目2项,973课题14项,863课题6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2项,环保公益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0项,国家科技攻关及其他横向项目15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总计逾亿元;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发表论文800余篇,出版专著 18部。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基础科学研究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院具有开展多学科交叉及跨学科综合研究的特点和优势,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以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经济学与生态学领域的综合性基础研究与应用性基础研究为对象,集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于一体,培养环境科学与环境保护领域急需的科研技术与管理人才,并探索与开发研究国家急需的、以中国水与生态问题和区域环境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与污染防治的理论和方法。目前在学科上已形成了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环境预测与污染控制相结合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体系,其中,环境科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环境工程为北京市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为国家授权一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环境评价、规划与管理;流域水环境过程;土壤污染诊断与修复;湿地生态系统模拟;水污染治理工程;水生态修复技术;环境经济分析与生态价值评估;城市生态规划与管理;废物处置与资源化技术;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等。
 
        更多信息参考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网站:http://env.bnu.edu.cn/http://env.bnu.edu.cn/
 
        中国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13年美国大学环境/环境卫生工程专业研究生排名(Environmental / Environmental Health)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简介
科技部教育部认定10家国家大学科技园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简介
我国将在中山站建设极区地球空间环境实验室
国际太阳能技术科学院正式落户山东德州
关键词:北京师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