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时间:2009-04-01  阅读:    我要评论:

历史沿革
   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科学教学和科研的机构之一。 70 年代初期就开展了兰州光化学烟雾污染、北京西郊环境质量评价等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1982 年北京大学成立了环境科学中心, 1986 年环境科学中心成为北京大学与国家环保局的共管单位。 2002 年,环境科学中心与城市与环境学系、技术物理系合并成立了环境学院, 2007 年,北京大学正式成立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此前环境科学中心)于 1985 年获得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点授予权, 1991 年建立 “ 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 ” 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 2000 年成为国家第一批 “ 环境科学与工程 ” 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单位,同时设立了环境工程硕士点与博士点,建立了“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01 年环境科学博士点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经过 30 余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在国内环境科学领域的整体优势地位,在国际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教学与科研机构。
 
    中国的环境问题异常复杂,自2000 年以来,经济飞速发展,环境问题更是日益突出,这形势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和挑战。国家未来发展的需求和严峻的环境保护压力,要求环境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在基础研究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为国家的环境保护决策提供支撑。对我国环境问题的认识和解决既是社会急需,也是这一领域的国际科学前沿。因此,环境科学与工程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综合性学科,也是科学技术领域最年轻、最活跃、最具影响的学科之一。
    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依托北京大学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医学方面的学科基础、秉承严谨求实的学风,在 “ 985 ”和“ 211 ”工程支持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基础设施、学科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为中国政府提供了重要的相关决策支持,多项建议被政府采纳,并有效参与到国际环境协议的国际决策支持过程中。 
   北京大学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并因此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势:首先,学科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其次,在北京大学的文理综合优势基础上,始终坚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不断开拓学术方向;第三,教学和研究工作与各阶段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的国家需求紧密联系;第四,形成了高效率的学术队伍,建立了范围广泛和运作良好的国内国际合作网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已建立的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基础上,过去 5 年间着重加强和落实各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工程,并于 2003 年完成了环境科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大纲改革。新的教学大纲突出基础学习与专业学习的有机结合,强化本学科在环境科学-管理-工程技术上的系统性,强调学生基于学术兴趣和个人能力的选择权利,特别是建立和健全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和研究生科研管理系列措施。
专业设置 
   本科生专业   2 个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硕士研究生专业   3 个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
   博士研究生专业   2 个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更多内容参见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http://cese.pku.edu.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13年美国大学环境/环境卫生工程专业研究生排名(Environmental / Environmental Health)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简介
科技部教育部认定10家国家大学科技园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简介
我国将在中山站建设极区地球空间环境实验室
国际太阳能技术科学院正式落户山东德州
关键词:北京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