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释放和转移登记册公约》即将生效,污染物质将受到追踪

时间:2009-07-28  阅读:    我要评论:

 
《污染物释放和转移登记册公约》即将生效,污染物质将受到追踪
 
  联合国日前表示,《污染物释放和转移登记册公约》(以下简称《公约》,Protocol on Pollutant Release and Transfer Registers)将于10月在17个国家生效。届时,参与制定这一公约的国家必须登记其国内工业、交通、农业和商业等向对大气、土壤和水中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其中也包括温室气体的排放。
  按照《公约》规定,包括汞和其他重金属、汽油、石棉、杀虫剂等86种物质都必须登记注册。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环境专家麦克尔·斯坦利·琼斯(Michael Stanley-Jones)表示:“公众可以登陆互联网了解这些有害物质,通过下载我们提供的地图,还可以了解污染物排放路径。虽然并不完全,但是网上地图囊括了主要的化学污染物质。”
  《公约》于2003年由36个国家签署,但直到今年10月8日法国批准了这一法案,它才得以生效。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享有对这一公约的批准权。
  琼斯称《公约》是上世纪80年代印度博帕尔农药厂和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后,国际社会发起的环保行动的延续。1984年,印度中部博帕尔发生的农药厂毒气泄漏事故造成了近8,000人死亡;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是世界上最严重的民用核设施事故,其放射性物质泄漏到了欧洲的大部分地区。
  根据2001年丹麦奥尔胡斯会议(Aarhus Convention)上达成的协议,普通公民可以向行业领导和规定执行者表达对环境问题的关注。
  琼斯说:“《公约》列出了造成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决策者和公众可以利用它,确定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不过国家安全设施以及核设施的放射性物质没有列在《公约》中。”因此他表示一些国家也许需要将这些物质列入自己国家的登记册中。
  琼斯还说,欧洲以外的国家,如智利和墨西哥,也在制定自己的污染物登记计划。中国的工业城市上海也有类似的计划。
  据路透社消息,已经批准了《公约》的17个国家分别是:阿尔巴尼亚、比利时、克罗地亚、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荷兰、挪威、斯洛文尼亚、瑞典和瑞士。欧洲经济委员会也是其中一方。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美国饮用水水质标准
国家标准代号的含义
环境保护部发布五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环境保护部公布3月1日起施行的环保法规、标准
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
环保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发布
关键词:《污染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