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氧专家G.Lettinga对中国厌氧技术发展寄予厚望

时间:2009-11-24  阅读:    我要评论:

 
厌氧专家G.Lettinga对中国厌氧技术发展寄予厚望
 
        18日,备受国内厌氧学术界关注的“国际厌氧生物先进技术研讨会”在清华紫光交流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环境系主办,清华大学环境系主任余刚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词,清华大学环境系王凯军教授、左剑恶教授主持。中国水网作为支持媒体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专访了UASB的创始人荷兰Wageningen大学的G.  Lettinga教授。

        G.  Lettinga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厌氧专家,今年6月份刚刚获得了第二届新加坡李光耀水奖(第一届李光耀水奖于2008年授予创立泽能(Zenon)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Andrew  Benedek博士),也曾获得素有“环境科学诺贝尔奖”之称的美国“泰勒环境奖”(John  and  Alice  Tyler  Ecology  Award)。G.  Lettinga教授以“厌氧生物技术的挑战与未来”为主题,为与会者做了近2个小时主题报告,G.  Lettinga教授指出我们需要创新的概念,特别是对环境领域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分散式污水处理与再利用的概念并不是完全分散的,而是最优化集中处理的概念,且具有远见的、独立的环境概念的执行也是有必要的。而目前正在进行的曹妃甸生态城的项目更是很好的体现了G.  Lettinga教授所倡导的理念,瑞典使馆科技中心的Tony  Clark博士为与会者详细的介绍了曹妃甸国际生态城的城市规划,其中一项针对厨房垃圾的设计,是采用普拉克公司的ANAMET专利技术将厨房垃圾先进行破碎,随污水进入收集管网并与冲厕污水一起作为黑水收集进行厌氧消化处理,产生的沼气可以利用为燃料,黑水再经过好氧生物处理后可以作为富含氮、磷的液体肥料使用。

        在接受中国水网记者专访中,G.  Lettinga教授谈到了厌氧技术在中国的前景,G.  lettinga教授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将厌氧处理应用于污水的预处理阶段,不仅仅是在农村、郊区等地区应用,而且要进一步在城市中应用。目前的好氧系统以及管网系统投资巨大,一般来说管网投资要超过80%,且40、50年需要更换一次,目前已经在考虑采用优化的集中处理,减少投资、减少传送污染物的清水,且污染物浓缩下便于能源和营养物的回收,甚至污泥也可以作为土壤的改良剂。实际上,目前应用此技术的真空输送系统已经具备了,处理高浓度废水的厌氧技术也已经成熟,并可以结合微氧、好氧等后处理系统。以北京的建筑物为例,收集建筑物的黑水在地下室里面处理,即便需要增加温度,但由于废水浓缩后水量很小,也不会成为问题的,处理后的废水可以应用于城市农业,相对于传统建筑物而言,这种处理方法更适合于还未有设计管网系统的新型建筑物。温带地区也适合应用厌氧处理技术,将其与消化技术结合,由于整个系统紧凑,完全可以建于地下。在城市污水领域,技术均已具备,可以应用于各种规模的工业污水,采用厌氧和好氧相结合的处理方法,甚至能够做到零排放。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系统,中国应该在可持续发展系统的开发方面走在前列,而实际上是目前巴西在每个城市污水处理厂都采用厌氧作为预处理,G.  Lettinga教授一直对于中国走在可持续发展的前列寄予厚望,目前可能是由于中国的技术界没有信心。

        厌氧技术的发展目前国际上主要集中在固废领域,在本次会议的主题发言中,瑞典普拉克公司、法国威立雅公司以及德国的Passavant-Roediger公司的技术发言人主要介绍了厌氧技术在固体方面的最新进展,涉及到高固体废弃物的厌氧消化与沼气净化提纯技术、污泥厌氧消化技术及卵形消化池的设计和运行、沼气和烟气生物脱硫技术等内容。

        清华大学王凯军教授指出,我国的厌氧技术发展从八十年代开始以来,目前正面临着重要的关口,面对垃圾处理技术的问题、环境的问题、减排的问题等等,都面临着一个挑战。厌氧消化技术在五十年代时已经作为成熟的技术应用于欧洲、美国、日本,但是由于技术原因在我国并没有应用起来,有时候一个阀门就使整个系统运转不起来,以垃圾处理技术为例,下一步需要开发的就是设备选择等更为细节的技术问题。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国家的决策部门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前年和去年的863计划中,针对餐厨垃圾和批发市场的垃圾已经立了项,并着手研究这项技术,将它作为焚烧、填埋、堆肥技术的补充,而且今年的863计划也在立项研究污泥消化的问题,同时今年年初建设部、环保部、科技部联合颁布的技术政策里也明确提出鼓励厌氧消化技术,垃圾的厌氧消化有可能会成为明年或者下一个五年计划推进的重点。

环境科学之家(
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Mark van Loosdrecht(洛斯德莱特教授)因发明厌氧氨氧化获颁李光耀水源奖
美国环境科学家Stephen R. Carpenter获2011年斯德哥尔摩水奖
美国公共卫生学家丽塔·考威尔(Rita Cowell)博士获斯德哥尔摩水奖
厌氧专家G.Lettinga对中国厌氧技术发展寄予厚望
Bruce E. Logan博士 -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关键词:厌氧专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