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项目“华北平原地下水演变与调控”聚焦华北地下水危机

时间:2009-11-27  阅读:    我要评论:

 
“973”项目“华北平原地下水演变与调控”聚焦华北地下水危机
 
   我国地下水科学领域首个“973”项目“华北平原地下水演变与调控”11月25日在石家庄启动。项目预期在5年内为发展大型平原(盆地)地下水系统科学理论、实现华北平原水资源和谐利用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科技创新价值。
 
   该项目是在华北平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水资源制约、区域地质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申报设立的。项目的总体目标包括:发展人类活动条件下大型沉积盆地区域地下水演变理论;阐明地下水资源开发—环境变化—经济发展协调机制,构建地下水资源调控平台与可持续开发利用模式;提出科学利用地下水资源方案,为南水北调条件下“地下水复合漏斗”控制和修复提供科技支撑。
 
   据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石建省介绍,华北平原地下水的持续供给,对保障我国首都经济圈水安全、粮食安全、工程安全和环境安全具有重大支撑作用。过去50年中,这一地区大量开采地下水已经使地下水总储量减少约1300亿立方米,同时超采还引起地面沉降等诸多地质环境问题,目前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漏斗超过2万平方公里,深层地下水漏斗超过7万平方公里,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地下水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这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
 
   “华北平原地下水系统是我国乃至世界沉积盆地地下水系统的典型代表,是国际水文地质界关注的热点地区,也是最有希望通过科技攻关创建地下水演变与调控基础理论体系独特的研究课题。”石建省向记者表示,这次科技部“973”计划支持开展华北平原地下水与相关环境问题的研究,对提高我国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创新能力意义重大,项目的突破将有可能使我国在区域地下水演变研究领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另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主持,联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和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等8家国内重要水文地质科研单位承担研究任务。
 
   《科学时报》 (2009-11-26 A1 要闻)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15年水专项拟立项课题开始申报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格林美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二批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信息公布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指南——中国东部地区典型半挥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来源、归趋、人群暴露及健康风险
科技部公布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3年项目指南
关键词:“973”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