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研发支出比例已达发达国家水平

时间:2009-10-26  阅读:    我要评论:

 

中国科技研发支出比例已达发达国家水平

 

        出席“中欧经济论坛”的著名经济学家黄亚生在演讲中说:中国用于科技创新的研发支出水平已达百分之二,处于普遍认为的发达国家的水平。

  黄亚生是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他曾任教密歇根大学和哈佛商学院,是著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

  黄亚生说,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科技发展,这在发展中国家中是不多见的。中国二00四年就达到了GDP的百分之一点四用于科研发展,现在基本达到了百分之二,相当于美国、日本的水平。达到百分之一要费很长时间,但从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就很快,这基本是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他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唯一参加人类基因组测试的国家,也是很少能够进行载人航天的发展中国家。

  黄亚生说,中国目前在世界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居全球第五,而工程技术方面出版数量居全球第二。一九八三年中国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只有三千多篇,而二00八年达到十一万多篇。这个数字虽然只有美国和欧洲的百分之五十,但在生物科学和医学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黄亚生说,中国二00七年有本科生六百万人,毕业研究生三十六万五千人,博士生五万人。这些数字都超过了美国。虽然中国教育界存在问题和争论,譬如学术腐败、死记硬背等,但中国有规模优势。规模不仅对市场很重要,对科研发展也很重要。中国的科研将会有很好的应用效应。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15年水专项拟立项课题开始申报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格林美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二批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信息公布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指南——中国东部地区典型半挥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来源、归趋、人群暴露及健康风险
科技部公布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3年项目指南
关键词:中国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