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导致野火活动规律变化

时间:2009-04-13  阅读:    我要评论:

  全球变暖与野火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答案或许让人感觉沮丧。伴随气候变化,气温的不断升高和雨季规律转换将会使某些地方容易发生野火。

  不过,问题并不是太坏。令人欣慰的是,借助于卫星收集的热红外数据,来自加利福利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特克萨斯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已经识别出了现今全球野火活动的共同特征,而这一共同特征则可以用于预测未来全球野火发生的热点地带。

  “当我们观察全球野火活动时,我们不禁在想是否可以找出共同点,进而控制这一自然活动。”德州工学院地球科学系的大气专家、副教授凯萨琳·海霍(Katharine Hayhoe)这样谈起研究初衷,“事实上是我们已经找到了这些共同点,这代表着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气候模型,来模拟这些共同特征,预测在未来的野火变化的走势。”

  这一项研究由自然基金会赞助支持,该基金会目前正在制定保护生物多样性计划,它希望通过该项研究把野火影响考虑进来。

  德州工学院校友,自然基金会德州科研和管理分部负责人吉姆·伯根(Jim Bergan)表示,掌握野火当前和未来的状况对于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来说十分重要,同时,对于保护生态平衡也很重要。

  “通过自然野火来恢复生态平衡是自然保护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面积广阔,生态多样的地域尤其重要,像德克萨斯州这样的州。正如该研究报告所说,气候变化将导致自然野火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我们需要快速将这些讯息在全世界进行分享,以便帮助他国了解相关讯息,了解管理野火对于保护野生动物环境和个人财产关键性。”

  项目审查员麦克斯·莫瑞兹(Max Moritz)表示,这是首次在定量模型来分析全球范围为什么有些地方会出现自然野火。他说:“自然野火发生有两个最核心条件。一是,可燃物,要有足够多的草木燃烧。其次在时间点,外界环境干燥,气温能够能引起草木燃烧。”

  随后研究人员通过模型来观察气候变化如何改变这两个关键变量,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提供的关于未来二氧化碳排放预测的基础上,来审查未来自然野火模式的变化。

  首先是对2010年至2039年的预测结果,显示出此阶段自然野火高发地域主要集中在美国西部以及西藏高原。而与之相对的是,同时段在中国东北部以及非洲中部,野火发生的可能性则会减少。

  但是研究人员表示,野火发生几率降低并不一定是好事。

  “有一些种类的树木,依靠特定时间的自然野火获得新生的机会,随着时间流逝,任何自然野火引燃机制的变迁都会给潜在地带来自然景观的重大变化。”

  此前野火活动模式只是集中在几个特定的地域,包括加州南部和澳洲东南部。2006年,澳大利亚国家自然研究中心发表了一份报告,提醒人们气候变化有可能会增加当地灌木野火的危险。三年之后,史上破纪录的热浪袭击当地,使温度在历史平均最高温度上升高了20度,形成该地域历史上最燥热的旱灾,为澳大利亚最致命的野火提供了条件。而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这些条件很容易形成。

  “澳大利亚的这一情况告诉我们,事情的发生要快于我们的思考。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在此次野火中,气候变迁是否起了作用,但是我们知道气候变化会创造有利于野火发生的外部条件。”但是同时海霍也说道,虽然气候变迁会增加野火的危险性,但是大部分的野火都是源于人类活动或者始于闪电。

  她表示:“正因为如此,我们在努力确认气候变迁有可能,比喻来说,堆起木头和易燃物,当人类的火柴头掉落或闪电来临之前,为野火引燃创造出完美的外在条件。”

  研究人员表示,该报告是在假设近期内不能有效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境下,首次对气候变迁如何影响全球野火活动进行了完整的研究归纳。接下来,根据对更大范围内的气候变化预测,科学家将识别出自然野火变化的固定模式。随后的数据统计则会使用更广阔的气候预测,对特定区域的野火模式进行可靠的预测。(非贝)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气候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