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探讨气候变化对我们的影响

时间:2009-04-16  阅读:    我要评论:

  1965年,美国农业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在美国东北部70多个地方种植了某个品种的丁香花,为的是探测春天的到来,从而确定玉米播种的适当时机。农业部记录表明,同样是这些丁香花,现在的开花时间比1965年提早了两个星期。从感觉上来说,现在的四月已经如同以前的五月了。

  艾米·赛德尔(Amy Seidl)刚刚出版的散文集《早春》(Early Spring)。这本书标题很醒目。有人认为,一般人可以真实察觉出最近的气候变暖对苹果等花季时间的影响,如果留心这种变化实际上相当明显。艾米·赛德尔博士是一位受过专业训练的生态学家(一位热心的园艺爱好者),对于气候变化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她给予了极其密切的关注。

  《早春》这本书清楚地描绘了全球变暖将要和正在施加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书中写道,对于冰川融化的景象,“我们变得越来越熟悉,但是如何把它们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我的窗户外边又看不到冰川。”作这用一系列图景回答了这些的问题,一些源于自身经验,更多地来自于她的广泛研究(在整部书中被大量引用)。

  在美国佛蒙特州,红雀、知更鸟和燕八哥比一个世纪以前来得更早;无鳔石首鱼、狐色带鹀 、红眼雀没有变化。为什么有这种差异?赛德尔解释说,前一组鸟具有对变化进行生态反应的能力,鸟儿根据温度的指示而到来。后面一组动物似乎对于时间信息反应更为直接,即使气候变化时也不会改变。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佛蒙特州鸟类生物的构成(物种分布)将随着时间而改变。

  枫树幼苗大约需要100天冰点以下的天气。随着这种天气条件地日渐稀少,森林中的枫树也会减少。赛德尔解释说,正因为如此,物种—范围模型预测未来糖枫将会减少和最终丧失(至少是在美国新英格兰)。但她又指出,该模型没有考虑系统的全部复杂性,如不同物种之间竞争的影响。现在,糖枫农民已经开始注意并且记录下来:在过去几十年里,采枫糖的季节提前了。

  《早春》里还有许多其他例子,既包括明确的与气候有关的变化(如知更鸟的早来),也包括不太明确的变化(枫糖季节的提前)。赛德尔没有犯常见的错误,没有假设含糊的例子必然是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例如,她引用了一位糖枫农民的话指出,由于技术进步,农民采枫糖的时间提前了,因此,采枫糖时间是较为微弱的气候变化衡量标准。

  尽管如此,这表明,即使是相当小的变化,毕竟也被注意到了。如果更大的变化如同预测一样确实发生,它们肯定会产生无法忽视的影响。赛德尔表示,要倾听农民和园丁,留心一般人的观察:它们很有意义。

  对于气候变化的影响,赛德尔在书中态度清晰,与之前的许多书构成了鲜明的对比。另一方面,该书聚焦于更为肯定的事物(往往没那么明显),对可能会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影响给予关注。

  平静的风格和个性化的气质可能会让人们认为,赛德尔这本书主要是对气候变化故事的哲学思考。事实上,比尔·麦克基本(Bill McKibben)在其对《早春》的介绍中表示,面对人们可能无法阻止的变化,“我们的任务之一就是见证”。

  但本书不完全如此。如同之前的蕾切尔·卡逊(Rachel Carson,《寂静的春天》一书的作者)一样,赛德尔的看法是一位科学家的真知灼见,牢牢根植于作者的亲身经历和经验。当有些事情确定无疑时,赛德尔也毫不手软,她写道:“有一点是明确的:我们将无法操控气候”。

  《早春》有望产生巨大影响,在非专业人士和科学家们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流行评鉴之中,它有可能成为真正的转折点。(薛亮)(RealClimate博客网站文章)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早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