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想办法,拯救地球!” 黑暗催生环保意识

时间:2009-04-05  阅读:    我要评论:

  当地时间28日晚8时30分,意大利罗马足球队队长托蒂亲手关闭了罗马市中心圆形竞技场的灯光,刹那间,这一象征“永恒之城”罗马的标志性古建筑隐没在黑暗中。此刻,聚集在那里的游客和市民挥动着手中的电子火炬,象征着环保意识的萌发。

  面对这一场景,英国学生怀特对新华社记者说,虽然这只是象征性的姿态,却为国际抵御气候变化的努力作出了贡献。一位名叫佩特利里的老人说,这种活动能促使人们养成节能的好习惯。他说:“如果有100万意大利人每天关灯一个小时,我们的国家就能够为抵御气候变化作出很大的贡献。”

  一对站在圆形竞技场外的夫妻手举标语牌,上面写着“快想办法,拯救地球!”。法语教师科拉蒂女士说:“‘地球一小时’是催生社会环保意识的好主意。这样的活动一周一次,或者至少一个月一次,才能使人们逐渐明白(节约能源的)道理。”

  她谈起环保问题时说,应当少说多做。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但“我的同胞们好像只关心自家后院。学校和家庭也很少教孩子如何尊重环境。我现在试着让我的学生具备这方面的意识”。

  当晚,位于罗马市中心的意大利总统府和议会大厦也加入了“地球一小时”活动。罗马市内的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也暂时从灯火辉煌中消失了。居住在圣彼得大教堂附近的英国教师皮尔森对记者说:“当这个城市关闭灯光的时候,你会真正感到什么是进步和文明的意识,你也会明白地球受到了怎样的破坏。”

  70岁的弗拉伊莱女士晚上8时半关了家中的灯之后便走上街头。她说,意大利缺乏环保文化和环保政策,在使用清洁能源方面还赶不上西班牙。她以抱怨的口气说,这样的活动应该经常搞,否则根本没用。

  记者遇到的几个年轻人对环保问题漠不关心。23岁的酒吧招待隆戈说,关了竞技场的灯就等于关了全罗马的灯,而且今晚电视台转播世界杯欧洲区资格赛意大利对黑山的比赛,没有多少人会关灯吧。可小伙子不知道,就在他提到的那场比赛之前,意大利国家足球队队长卡纳瓦罗给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组织者发了一条短信,表示支持拯救地球的活动。

  29岁的餐馆老板斯宾奈利说得更加不靠谱:“这是星期六的夜晚,和朋友一起聚会时看着到处黑灯的夜色多么令人扫兴啊。”但愿缺乏环保意识的只是少数人。

  这天晚上,意大利许多著名的标志性建筑都在黑暗里度过了一小时,例如比萨斜塔、维罗纳的古罗马露天竞技场。意大利全国100多个城镇参加了“地球一小时”活动。(新华社记者王星桥)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快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