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一小时”:为了让天空更加星光灿烂

时间:2009-04-05  阅读: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这几天“地球一小时”一词悄然走热。这是一项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环保活动,倡导人们关灯一小时,以实际行动表达抵御气候变暖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全球共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座城镇参加了28日晚的这一活动,参与人数达10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之为“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展示公众关注气候变化的活动”。 

    “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28日20时30分按照时区依次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展开,位于南半球的新西兰和斐济成为率先熄灯的国家。新西兰今年有44座城镇参与,其中位于太平洋上的查塔姆岛最早开始熄灯行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328米高的南半球最高建筑“天空塔”、首都惠灵顿议会大厦“蜂巢”等各地标志性建筑均熄灯一小时。在位于南极大陆的斯考特营地,尽管当地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新西兰的26名科考队员当晚也关闭了所有非必要的电灯和电器。 

    之后,这场史无前例的“熄灯接力”一路西行至澳大利亚。当地时间20时30分,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的许多标志性建筑的璀璨灯光瞬间熄灭。著名的悉尼歌剧院、悉尼海港大桥、新南威尔士州议会大厦等景观都加入了熄灯一小时行动的行列。这已经是悉尼第三次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2007年3月31日,正是悉尼的200多万居民首先响应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熄灯一小时的号召。 

    随着地球的转动,“地球一小时”活动继续西行进入韩国。首都首尔当地时间20时30分起,各标志性建筑关闭照明,首尔市政府大楼及其下属机构所在的522座建筑物的室内外灯也在活动期间全部熄灯一小时。 

    在中国,包括北京、上海、保定、长春、深圳、成都、武汉、香港在内的近20座城市的一些公共场所、机构、家庭参与了“地球一小时”活动。在首都北京,从鸟巢、水立方到长安街CBD区域,由银泰中心引领的最高建筑群相继为环保熄灯一小时。不少居民也选择关掉家里的电灯、电脑、电视,用喝咖啡、烛光晚餐等形式来度过这个与众不同的周末夜。在香港,全港1800多座大厦的灯光陆续熄灭,其中包括全港最高建筑物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太平山顶凌霄阁、青马大桥、中银大厦、中环广场等多座地标性建筑。 

    菲律宾共有647座城市和乡镇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从北部的吕宋岛、中部的维萨亚群岛,到南部的棉兰老岛,这些城镇的居民同时熄灭灯火,在黑暗中默默表达抵御全球气候变暖的决心。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政府大楼、联邦大厦和乌克兰饭店等20余处地标建筑均关闭了夜景照明系统。在俄罗斯广袤的土地上,从远东滨海边疆区到西部边陲加里宁格勒州的众多城市参与了此项活动。 

    当地时间20时30分,意大利罗马足球队队长托蒂关闭了罗马市中心圆形竞技场的灯光,比萨斜塔、维罗纳的古罗马露天竞技场等其他著名标志性建筑也熄灯一小时,表达了意大利人对全球环保运动的支持。意大利全国有100多座城镇加入“地球一小时”活动。 

    法国200多座城市参与了“地球一小时”活动。在首都巴黎,市政府熄灭了巴黎圣母院、罗浮宫、荣军院、先贤祠和协和广场等200多处名胜古迹和其他建筑内的灯光,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当属巴黎的象征建筑——埃菲尔铁塔。 

    比利时今年是首次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全国近200座城镇和30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在首都布鲁塞尔,著名的大广场、原子球塔和比利时法语广播电视台发射塔等地标性建筑和场所都加入了熄灯一小时行列。 

    当地时间20时30分,随着映照在埃及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上的灯光瞬间熄灭,“地球一小时”活动在世界文明古国埃及拉开序幕。埃及南部的卡尔纳克神庙、阿布辛贝神庙和菲莱神庙等名胜古迹也同时熄灭了灯光。 

    虽然贫穷且电力不足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从来都不是一个灯火辉煌的不夜城,但28日晚,它与世界各地的许多城市一样,也通过在一些标志性建筑熄灭灯光一小时来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以表达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 

    足球王国巴西今年首次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全国107座城市响应。当晚,首都巴西利亚的国会大厦、大教堂、国家剧院和国家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均熄灯一小时。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的交叉缆索大桥、帕卡恩布体育场、市立剧院和伊比拉普埃拉公园、现代艺术博物馆、喜来登酒店等也加入熄灯行列。 

    加拿大今年有250多座城市参加了“地球一小时”活动,其中引人注目的是,网络媒体在聚集活动人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负责组织此次活动的加拿大绿党今年在宣传“地球一小时”活动时,除向社区发通知,联系媒体外,还通过一些著名网上社区如“脸谱”等发布消息,效果明显,“突然间每个人都在谈论这件事”。 

    在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当20时30分来临的那一刻,刚刚亮如白昼的时报广场在数万名游客的关注下霎时黯淡下来。帝国大厦、布鲁克林大桥、克莱斯勒大楼等标志性建筑也在同一时刻褪下了华丽的霓裳。而以摩天大楼林立而闻名的全美第三大城市芝加哥有200多栋高楼熄灯一小时,这已是这座城市第二年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 

    在墨西哥城,随着墨西哥城市长马赛洛·埃布拉德按下按钮,“地球一小时”的西行接力进入墨西哥,墨西哥城的100多座标志性建筑以及200多万幢普通市民住宅一一将灯光熄灭。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地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