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关注气候变化:2摄氏度关乎地球安危,欧盟希望中国为减排加码

时间:2009-07-16  阅读:    我要评论:

 
 
全球关注气候变化:2摄氏度关乎地球安危,欧盟希望中国为减排加码
 
“去年年底,我在瑞典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探讨了5个小时。今年7月13日,在北京,我们仍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探讨,用了4个小时的时间。”7月13日,在瑞典驻华大使官邸,瑞典环境大臣安德烈亚斯·卡尔格林欣慰地面对中外记者,这样来说明中欧双方正在减少分歧,“我们之间的谈话缩短了一个小时,这意味着分歧正在缩小,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意见愈加趋向一致。”
7月14日,欧盟向中国派出的“三驾马车”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这“三驾马车”是: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环境大臣安德烈亚斯·卡尔格林,西班牙气候变化国务秘书特瑞萨·瑞玮拉,以及欧盟委员会环境总局政策协调员尤艮·列佛维若。此次访华,按照卡尔格林的说法,是向中方传递如下讯息:气候谈判进展需要“加速度”,欧盟寄望中方为减排作出更多努力。
 
气候谈判进展缓慢 中期减排似成奢望
7月13日当天,卡尔格林代表欧盟表明了希望加速气候谈判的进程。他介绍说,他们此次来华访问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目前全球气候谈判进程过于缓慢,希望能够加速气候谈判进程,达到谈判预期效果,欧盟期待中方在气候变化领域帮助欧盟达成相关共识;二是在日前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及“经济大国能源和气候论坛”上,多国就有关气候变化问题达成一致,在各国建立低碳发展计划,希望中方也能够积极采取行动,共同推动减排计划,设立进一步减排目标。
卡尔格林说,欧盟敦促发达国家首先制定中期减排目标,而各国的中期减排目标需要与所制定的长期减排目标相一致。在这方面,欧盟也希望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能够积极参与制定中期减排。
“欧盟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期望是:以1990年的排放量为基准,截至2020年,发展中国家应该减少15%~20%的排放量。中国则期望欧盟率先作为,将减排承诺从20%提高到30%。”卡尔格林表示,“如果中国能够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减排,加速减排谈判进程,签署全球减排协议,欧盟愿意把目前20%的减排目标提高到30%。”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曾指出,为避免全球气候变暖带来巨大影响,所有发达国家到2020年必须实现整体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削减25%至40%的目标。
对此,作为2009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瑞典代表欧盟,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带头减排,以达到减排25%至40%的中期目标。但如今看来,实现这一目标似乎是一种奢望,各主要发达国家对此仍没有定论,总是“雷声大、雨点小”。
  “2摄氏度”:一道危险的旋转门
“2摄氏度”,犹如一道危险的旋转门:保持不转,人类、地球和谐共生;旋转过去,地球将迎来灾难,人类将遭“天谴”。如何让这道“旋转门”矗立不动并有所加固,成为一道新的课题。
有研究表明,如果人们不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控制,到205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再上升2摄氏度;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5摄氏度。到那时,冰川加速融化、海平面加速上升、洪涝灾害加剧,一些沿海城市可能将淹没在一片汪洋中。
在日前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如下意见:在1900年水平基础上,确保全球气温上升不应超过2摄氏度。联合国有关人员也表示,如果超过这一水平,地球气候系统将出现动荡。为达到全球平均气温在工业化之前升幅不超过2摄氏度,所有国家应该为此做缓解气候变化的“必修课”。
目前,八国集团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世界总排放量的80%,而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也是排放大户,因此要使全球平均气温在工业化之前的基准条件下,升高幅度不超过2摄氏度,各国需要做大量的减排工作。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应制定出2050年以前大幅度减少碳排放的全球性目标。
据路透社报道,八国集团已承诺控制气温上升在2摄氏度以下,同时允诺削减8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但是,记者也注意到,有环保组织指责八国集团避重就轻,没有对中期减排制定或达成强有力的可行性目标,这也成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前的历史遗留问题。
据了解,控制温度升幅少于2摄氏度的提案早在1996年就在欧盟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八国集团中的德、英、法、意,此次八国集团峰会上,美、俄、日、加首次采纳。
卡尔格林在京表示,对于今年年底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欧盟“没有准备第二套方案,只有一套方案”。同时,他赞赏中国在减排方面所作的努力,并表示欧盟还将与中国加强防止气候变化的技术转让合作。
卡尔格林最后希望,在今年11月的中欧峰会上,即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前,中欧双方能够就减排问题达成进一步共识。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全球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