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组织就应对气候变化发表报告

时间:2009-09-04  阅读:    我要评论:

 
联合国组织就应对气候变化发表报告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1日发表题为《2009年世界经济和社会概览:促进发展,拯救地球》的报告。报告指出,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必须注重发展问题,发达国家需要加大力度减少其排放量;发展中国家也要积极参与,但这种参与的方式必须允许以快速、可持续的方式实现经济增长和发展。目前,发达国家不能兑现消除贫困和转让资源和技术的承诺,这是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时面临的最大障碍。 
 
  报告认为,发达国家200年来依靠碳拉动的经济增长是目前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自1950年以来,全球碳排放增长中有3/4来自人口不到世界总人口15%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时必须面对的挑战比发达国家要严峻得多,经济增长仍然是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只有在发展中国家能够维持快速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各国才能积极参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报告强调,人类必须而且可以转向采用低排放、高增长的途径来应对发展和气候的挑战,它将伴随着发展中国家前所未有的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调整。要实现这种转变必须提高投资并将资源引导到低碳经济领域,以增强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
 
  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需要采用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方式来处理气候政策问题。发达国家的市场解决方案,包括通过“限额与交易”机制及税收体制发展碳市场的方案并不适合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投资和积极的政策干预是发展中国家更好的选择。 
 
  报告最后指出,需要更加慎重地处理信任和公正问题,以确保对气候挑战作出公平和包容的反应。取得成功的决定因素之一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有能力建立更加融为一体的框架和联合方案,订立共同目标,而不是一种独立或有条件的伙伴关系。 (记者席来旺、吴云)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联合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