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封存获认可,多国部长认为应将其纳入新气候变化协议

时间:2009-10-17  阅读:    我要评论:

 
碳封存获认可,多国部长认为应将其纳入新气候变化协议
 
  第三届“碳封存领导人论坛”部长级会议13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议发布的公报说,在今年年底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应考虑将“碳捕捉与储存(CCS)”技术纳入可能达成的新全球协议中。

  公报说:“我们呼吁将参加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代表们,认识到CCS技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哥本哈根达成的任何协议和相关安排中,都应适当地考虑CCS技术。”

  CCS技术是指通过碳捕捉技术,将工业和有关能源产业所生产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再通过碳储存手段,将其输送并封存到海底或地下等与大气隔绝的地方。目前,CCS技术尚处于研发阶段。

  公报还说,在发展和推广CCS技术的过程中,发达国家有必要通过技术转让、资金支持等多种形式帮助发展中国家。

  来自英国、挪威、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和中国等10多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的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认为,可以在未来8年至10年内开发出安全、价格可承受、可广泛应用的CCS技术。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则表示,可以将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资源化,用于制造干冰、中和盐碱水改变水质等,并通过商业化运作促进相关技术的发展。

  在当天的会议上,国际能源机构还发布了一份“CCS路线图”,提出在2050年前,全球将在这一领域投入约3万亿美元,开展3000多个相关项目,以帮助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据介绍,“碳封存领导人论坛”已在全球各国开展了几十个CCS项目,其中在中国开展的利用煤层吸收二氧化碳并生成甲烷的项目,以及衡量中国有关地区储存二氧化碳能力的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成果。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碳封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