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国家公园巨木锐减,科学家归咎气候变化

时间:2009-06-01  阅读:    我要评论:

 
加州国家公园巨木锐减,科学家归咎气候变化
 
  世界著名的加利福尼亚州优胜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中的古树群正在消失。而根据森林生态学家对当地最近60年的数据进行的分析,气候变化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生态学家们表示,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树木生长在美国自然保护工作最出色的优胜美地公园中,因此可以想象其他地方也许有更多的古树正受到破坏。

  据英国国家广播电台报道,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詹姆斯·鲁特兹(James Lutz)和杰瑞·富兰克林(Jerry Franklin)以及优胜美地野外监测站的让·瓦格坦东克(Jan Van Wantendonk)从上世纪30年代起就开始在优胜美地公园内收集大量关于树木生长指标的数据。他们发现,在所有类型的森林中,巨直径树木的密度在30年代到90年代这一时期内减少了24%。

  鲁特兹说:“这些巨大的古树已经存活了上百年,经历过许多干旱和潮湿的气候时期。因此,在发现这些历史的幸存者受到现代气候变化的影响时,我们十分吃惊。”

  巨木不仅仅年代久远,还在森林生态系统中扮演独一无二的角色。它们茂密的树冠有助于改善当地森林环境,其树下的落叶层是其他植物和动物的良好栖息地。另外,古树会向周围的区域播种。并且相对于易受火灾、短时气候变化和虫灾破坏的年轻树木来说,古树对这些灾害更具抵抗力。

  但是鲁特兹的工作小组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这些古树的状况不容乐观。

  这些学者在上世纪3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分别进行了两次综合调查。鲁特兹表示:“由于缺乏上世纪早些时期的数据,很少有人进行像我们这样的研究。”

  这两次调查对21种树木进行了记录。结果显示,在60年的时间里,巨木的密度从每公顷45棵减少到34棵,降幅达到24%。而小直径树木则未受影响。

  造成以上结果的原因很难确定,但是鲁特兹表示,人们普遍认为气候变化是最主要的因素。

  高温减少了树木的水分来源,同时,公园内的自然野火对小树和灌木丛的生长相对有利,加剧了植被间对水资源的竞争。

  在研究报告的最后,科学家们警告:“由于到本世纪中期加利福尼亚的温度将会越来越高,巨直径树木的数量有可能会加速减少。”而人们尚不清楚这种变化将带来何种影响。(朱莉萌)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加州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