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气体排放大国齐聚华盛顿共商气候变化大计

时间:2009-06-02  阅读:    我要评论:

 
温室气体排放大国齐聚华盛顿共商气候变化大计
 
  据统计,全世界约80%的温室气体排放仅来自于16个国家。前不久这些“排放大户”均派遣代表齐聚华盛顿,探讨如何加强相互合作以减缓气候变化的步伐。

  就美国来说,奥巴马政府已经加快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步伐。美国已决定参加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会议,并将努力与各国达成新的气候变化协定。同时,美国正在与中国就气候问题进行一对一的对话。

  奥巴马在华盛顿会议上呼吁说,这16个国家应当对气候变化问题承担更大的责任。

  不过对于奥巴马政府的这些举措,前克林顿政府气候特使迪莫斯·沃斯(Timothy Wirth)认为:“美国从布什政府时期开始做的就是这一套,就是给人一种假象,好像他们真的在为解决气候问题付出努力,而其实他们什么也没做。”。

  关于这次召开的16国会议,迪莫斯表示:“我认为这只是这些国家回避责任的一种手段。不过从这次会议开始,人们已经逐渐了解到了气候问题的重要性。同时,这也是美国表达其减排决心的一个好机会。”

  仅在16个主要排放国之间召开的这次会议比同时召集192个联合国成员进行商讨要更容易,也能够更快速地取得成果。

  奥巴马政府的工作也是紧紧围绕这些主要排放国开展的。上周美国国务院官员乔纳森·潘兴(Jonathan Pershing)在一次讲演中表示,美国治理气候变化策略的一部分就是通过与这些国家接触,减小国际商讨范围。

  潘兴讲到:“如果你抓住了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中国和欧洲,其次还有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印尼和巴西,那么你已经掌握了世界75至80%的温室气体排放,接下来你就可以有足够的政治力量和动力来实施行动。”

  潘兴还表示,16国集团对于加快新型清洁技术的发展十分重要,并有利于这些技术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应用。“在这点上,这些国家间的相互合作尤为重要。仅仅依靠美国和中国采取行动,很难达到预期的结果。必须有更多、更大的经济力量来承担责任。”

  由于16国集团刚刚成立,其将来具体的工作内容尚不清楚。而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就是要明确这一点,并为今年7月将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领导人会议铺路。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温室气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