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美国气候变化法案可能将减排费用转嫁消费者

时间:2009-06-18  阅读:    我要评论:

 
质疑:美国气候变化法案可能将减排费用转嫁消费者
 
  在未来的几周,美国国会将会考虑提出一份采用总量控制和交易计划的气候变化法案,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奥巴马总统对这一法案高度赞赏,称其为创造美国就业机会的重要举措。但是奥巴马总统和其他法案的支持者需要考虑到,这一法案将会增加美国消费者的负担。
  环保主义者认为,这一法案对工业行业过于友善,达不到控制气候变化的目的。五月份,绿色和平组织和其他一些环保组织一起上书国会,表示他们不能支持这一法案,因为该法案对于污染者太过友善,达不到科学家提出的解决气候变化的效果。另外,美国重要的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认为,这一法案在调节能源价格方面做得太多,将使每个家庭的能源费用每年平均增加1500美元。这一数字与美国国会预算局的预测存在一定的差异。
  这份被称为Waxman和Markey法案的议案主要提出了总量控制和交易机制,即为工厂、商业企业、发电厂以及其他一些能源生产企业的排放设定并发放指标。
  法案提出的温室气体控制目标是,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15%。交易部分则为温室气体排放者提供市场机会,通过购买一定数量的排放指标来足其排放需求。政府通过拍卖的形式出售排放指标,建立碳排放指标的交易市场。这一方法能建立自由的市场机制,取代税收等政府强制行为。如果法案能获通过,碳排放指标的交易市场规模将在2012年达到600亿美元。
  没有人知道这一法案将会对美国的消费者产生多大的影响。美国国会预算局主任道格拉斯·艾尔门多夫(Douglas Elmendorf)认为,总量控制和交易机制产生的费用将会转嫁给消费者。
  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法案提出的2020年减排目标每年将会使每个美国家庭平均增加1600美元的开销,让低收入家庭承受更大的负担。
  法案潜在增加的开销将会高于美国国会预算局的预测,这是由于法案针对的不止是二氧化碳气体,还包括其他的温室气体。但是,如果联邦政府能够将拍卖排放指标的收入用来抵消可能的开支,这一预测数字将会减少,部分指标拍卖收入将返还给消费者。比如,为了缓解低收入家庭的压力,法案称将建立新的退税机制。
  让绿色和平等环保组织觉得不安的是,除了拍卖的排放指标,法案还将发放相当一部分免费指标,这将会减少返回给美国消费者的资金。
  国会预算局预测,从2010到2019年,法案将为政府提供6930亿美元的免费排放配额,绝大部分配额将流向各州政府、天然气输送商和联邦机构。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未必是坏事,因为这部分费用能减轻能源生产和输送行业的负担,减少美国家庭可能增长的开销。此外,法案还有一些间接为消费者提供资金的条款。
  法案中还包含为贸易敏感行业提供最高达到5%的排放指标折扣的条款,这减轻了美国一些行业对该法案可能影响其全球竞争力的担心。
  法案的反对者则认为,法案最大的漏洞在于它提出的20亿吨碳汇计划,这相当于美国总排放的30%。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认为,碳汇能减少的碳排放数量很难被确定,这种不确定性会直接影响到信誉。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质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