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提倡地球工程技术遭大众质疑

时间:2009-06-30  阅读:    我要评论:

 
美国专家提倡地球工程技术遭大众质疑
 
  美国斯坦福大学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主管大卫·G·维克多(David G. Victor)刚在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地球工程的文章,就收到了读者尖锐的反馈。“我接到了很多恐吓信。”他说。
  维克多一直积极带头游说政府和政策制定者认真考虑从技术层面上修补大气的可能性,以此作为对抗全球变暖的终极武器。
  在他的文章中,维克多坦率地承认了当前面临的挑战。“通过摆弄气候来治理气候,大部分人认为这是个非常糟糕的主意。”他写道。
  在非盈利组织“大规模创新研究所”本月初于旧金山召开的一个私人集会上,维克多对来自9个国家的政府政策制定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据他分析,应对气候变化有三种途径:控制排放、适应被改变的气候和地球工程技术。他承认,地球工程技术是最激烈乃至不计后果的手段。“它是奇爱博士(注:Dr. Strangelove,核战争狂人,借指危险的、毁灭性的),但却是完全可行的。”维克多说。
  他说,需要停止边缘化地球工程技术。政府应该为研究提供资助,衡量政策选择,在国际气候变化团体之间探讨地球工程技术。“我们可能永远不会使用这项选择,但需要有备无患。”他说。
  奥巴马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环境政策专家约翰·霍尔德伦(John Holdren)最近建议政府必须认真考虑地球工程技术。但他后来证实,白宫并没有坚定地考虑将地球工程技术政策化。
  在旧金山的集会上,维克多阐述了他的观点,比如向大气上层喷洒细小的反射性微粒,以帮助阻挡太阳光,为地球降温。他的这些论调遭到了礼貌的质疑。
  巴西高级政府官员弗兰赛利诺·格兰多(Francelino Grando)担心,地球工程技术可能会被视作一种解决方案而不是权宜之计。“这可能会给人们一种印象,即我们不必为气候变化烦恼,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地球工程来解决。”他说,“但唯一真正的答案是,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能源使用模式。”
  维克多表示,从可替代燃料到碳捕获等遏制排放的技术将是长远的解决之道,他对此态度乐观。但他担心将之长期化的过程中难以避免环境灾难,尤其是在从2050年到2070年左右的这段过渡期内。“因此我认为我们需要将地球工程技术作为一个可选方案。”他说。(陈丹)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美国专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