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枚“嗅碳”卫星发射失败,美国地球观测计划遭重创

时间:2009-04-28  阅读:    我要评论:

美国:首枚“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地球观测计划遭重创
 
  据美联社报道,3月24日,在发射后不久,世界上第一颗专门测量地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一颗旨在跟踪全球变暖罪魁祸首的新卫星发射后不久,坠毁在南极洲附近的海面上坠毁,使得美国宇航局(NASA)本现已十分脆弱的地球观测网络遭受重大挫折。

  按照先前计划,NASA(美国宇航局)的此次任务耗资2.8亿美元,这颗名为“轨道碳观测者”(Orbiting Carbon Observatory)的卫星将会收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精确测量数据,确认二氧化碳的来源地、吸收消散地点以及两者之间发生的变化。美国宇航局此次任务耗资2.8亿美元。

  目的是要回答全球变暖的最大问题之一: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燃烧后,其排放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发生了什么变化?有多少被植物、土壤、海洋吸收和储存?剩下多少二氧化碳来捕获地球上的热量,使得全球变暖日益加剧?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科学顾问尼尔连恩(Neal Lane)表示:““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倒退。我们已经远远落后。这个项目的力量本来就很微弱,现在还真是则是更为脆弱了。””

  近十年来,科学家一直抱怨,从太空对地球进行的相关研究正在下降。2007年,美国宇航局探索其他星球所花费的资金远远多于研究地球的费用资金。同一年,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警告说,美国宇航局对的地球研究处于““巨大风险之中””,因为研究任务较比以前少了减少,卫星也日渐老化。

  “轨道碳观测者”计划提升对二氧化碳追踪水平,有助于科学家测绘全世界温室气体浓度分布图,并更好地了解温室气体对地球气候的影响。决策者和政府在设定和监测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时,可以有效利用该卫星的观测数据。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资深科学家艾莉萨贝斯豪兰德(Elisabeth Holland)表示;““我们的地球观测系统已被严重削弱,而就在这样一个时期,我们所能得到的每一笔数据对我们来说都非常重要。”” 豪兰德曾协助撰写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2007年报告

  豪兰德表示,在环境卫星方面,美国已经落后于欧洲。就在上个月,日本也成功发射了一颗二氧化碳跟踪卫星。

  她还表示,在环境卫星方面,美国已经落后于欧洲。豪兰德曾协助撰写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2007年报告,她说,美国宇航局本次发射失败的卫星名为“轨道碳观测者”(Orbiting Carbon Observatory),目的是要解释地球对二氧化碳的捕获过程,这个过程现在似乎正在放缓,并可能加速全球变暖。

  24日,卫星在发射后几分钟,便卫星坠毁在地球南极洲附近。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卫星的一个保护盖未能释放和脱离,而这些多余的重量意味着卫星无法入轨。

  豪兰德说:““这颗卫星本有可能成为过去5年来地球观测系统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对于感觉受到忽视的科学家来说,未来刚刚开始有所转机。去年,美国宇航局表示要变得““更为环保””,并初步批准了6个新的地球观测任务。本月,奥巴马政府本月批准了4亿美元的美国宇航局科学刺激计划,美国宇航局首席科学家艾德维勒(Ed Weiler)表示,““准备将这些资金全部投入地球科学””。

  参与美国国家科学院研究小组的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路斯德福瑞斯(Ruth DeFries)表示:““非常不幸的是,正当我们正试图让地球观测回到正轨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在日本发射二氧化碳跟踪卫星之前,科学家一直依靠陆基站在低海拔监测二氧化碳。日本的探测器使用另外一种技术测量二氧化碳,与美国宇航局卫星的轨道也不相同。

  24日本次卫星发射的失败,推迟了美国宇航局另一颗卫星“荣誉号”(Glory) 的发射。Glory 该卫星将对太阳射线和反射、吸收太阳光的大气颗粒进行观测。Glory 卫星将与““轨道碳观测者””一样,使用同样的“金牛座 XL”(Taurus XL)型火箭发射。

  维勒表示,在发射Glory卫星之前,NASA要搞清楚问题出在哪里。

  这是美国宇航局自2001年9月以来第一次重要任务发射失败。此前,由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s)研制的较早型号的“金牛座”火箭发射失败,也损失了过一颗环境卫星。但是,轨道科学该公司项目经理约翰布兰斯基维勒(John Brunschwyler)表示,““金牛座””火箭具有较长的发射成功历史,之前从未发生过此类保护盖问题。

  不过,但现在美国宇航局还NASA面临着一个大问题:有必要制造一颗与坠毁卫星一模一样的复制品吗?

  参与该项目的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教授格雷姆斯蒂芬斯(Graeme Stephens)表示,卫星小组的研究人员正在推动美国宇航局制造复制品。该项目历时的酝酿过程经历了9年,项目原定运转周期的实施期为两2年。

  维勒表示,制造、和发射复制品的费用将大大低于2.8亿美元,因为无需重复许多早期工作无需重复,而且制造过程相对较快。

  但是,但NASA本打算使用刺激计划资金加速推进的众多任务之中,有一个比失败卫星更为复杂和昂贵的后续任务。领导美国国家科学院研究的拜里摩尔(Berrien Moore III)则表示,继续推进这一项目更有意义。

  维勒说,美国宇航局将在未来几周作出决定。他表示说:““我们对地球科学的承诺绝不会因这次失败而动摇。””(薛亮)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美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