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致使波罗的海海豹无冰可依

时间:2009-04-28  阅读:    我要评论:

  生活在波罗的海的斑纹海豹在冰穴之中养育它们的后代。但是现在能够找到的冰穴越来越少了,全球不断升温造成了这个问题,接下来就会使得以这种海豹为食的北极熊无食可觅。

  自从电影《不能忽视的真相》展现了一只北极熊游向一个孤立而又脆弱冰山的景象,这种濒危动物就成为了气候变化恶果的一个象征。实际上,出现在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制作的这个记录片里的是一个出色的电脑合成北极熊影像,“北极熊正处于走向坟墓的危险”,这个讯息已经在很多研究者的预测里得到了传达。

  世界自然保护联合会(IUCN)将北极熊列为“极易受攻击的”物种,认为气候保护是对其的主要威胁,特别是因为作为北极熊栖息地的极地冰盖的融化,也降低了它们获取食物的可能性。北极熊的主要食物是海豹,也包括斑纹海豹在内。

  斑纹海豹的栖息地从北极圈一直延伸到波罗的海。但是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最新报告,波罗的海的很多地方,尤其是在芬兰和瑞典之间的波的尼亚湾和拉脱维亚的里加海湾,还有芬兰的奥兰府群岛,几乎全部冰盖都已经融化了,这已经威胁到了新生海豹的生存。

  波的尼亚海湾位于芬兰和瑞典之间,这里是波罗的海的最北部;里加海湾位于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之间,奥兰府群岛由6500个岛屿组成,属于芬兰,也位于瑞典和芬兰本土之间。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波罗的海生物多样性专家凯瑟琳·明斯特(Cathrin Münster)说:“斑纹海豹一般在二月中旬产崽,在幼崽出生后的头七个或者八个礼拜里面,海豹都会呆在浮冰上的冰穴里喂养幼崽,使它们获得足够的脂肪以便在冰冷的海水中生存下去。”

  但是她说:“在奥兰府群岛以及里加海湾周围缺乏冰冻,这意味着这个冬天出生的海豹没有栖身之所的保护,这样它们很难存活下来。”没有坚实的或者足够的冰原来维持起居,海豹幼崽只好在身体缺乏重要的脂肪层保护之下就在冰冷的海水中游泳,这样它们就会因为体温过低以及营养不良而夭亡。

  二十世纪前期,波罗的海的斑纹海豹种群数量曾经达到18万只左右,但是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估算,现在这里大概只有7000到10000只了。明斯特说:“在过去的世纪里,捕猎和污染使得波罗的海海豹数量大幅下降。”与其天敌北极熊相比,气候变化才是海豹生存最大的敌人。

  在奥兰府群岛和里加海湾估计生活着1700只海豹,这意味着冰盖融化威胁着波罗的海几乎四分之一海豹种群的生存。近来已经有报告说,由于海面冰冻不足,今年北半球已经连续第二个冬天发生了斑纹海豹高死亡率。

  明斯特认为,波罗的海海域发生海豹的大批量死亡,这既是气候变化的结果,也宣示了该地区的气候变化状况。她说:“没有冰原的话,斑纹海豹和波罗的海北部的其他许多物种都不能生存下去。”海豹幼崽至少需要在冰面上生活90天,而且冰面必须足够宽广、厚实才能保证新生海豹的生长。明斯特还说,冰原快速融化意味着在波罗的海的冬天里,足够维持海豹生存的冰期最多只有50天了。

  德国联邦海运与航道测量局(BSH)发布报告说,自从1720年第一次开始进行测量记录以来,去年冬天波罗的海的海冰融化现象是近300年来最严重的。据报告披露,在过去一整个世纪里,除了1960年至1961年以及1988年至1989年的冬季,波的尼亚海湾在每年二月直到三月中旬都一直处于冰冻状态。但是最近这几个冬天,冰层融化得越来越快了,到三月中旬的时候,冰面已经缩小到和十二月的时候差不多大了。

  芬兰气象研究所的估测也证明,在二月里波罗的海的冰原只有10.5万平方公里了,尽管和去年相比要多了一倍,但是在该水域历史上最寒冷的1985年,冰冻海面曾经达到了40万平方公里,今年的面积只及当年的25%。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警告说,如果今后数十年全球平均气温增高2摄氏度的话,那么到本世纪末,北极及其周围地区的冰盖将缩减80%。

  (常旭旻编译)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气候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