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数字计算,可拯救庞大地球

时间:2009-05-01  阅读:    我要评论:

小小数字计算,可拯救庞大地球

 

  谈到保护地球,人们常说“积少成多”,真的是这样吗?英国BBC广播网发表专栏文章指出,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现在报纸和电视节目充斥着各种环保建议,但是人们怎么才能知道什么方法才会有效呢?
  文章指出,人们需要一个单一的计量单位,使用千瓦时测量能源,可以用千瓦时/天测量各种活动消耗或生产能源的速度。
  1千瓦时电能可让40瓦的灯泡点亮24小时,在英国可能花费10到15便士(约合1到1.4元人民币)。为维持生存,人们每天所吃食物中的化学能共计大约3千瓦时/天,洗个热水澡大约使用5千瓦时热能,驾驶一般汽车行驶50公里消耗40千瓦时的燃料。总体而言,在运输、取暖、制造和电力方面,英国的生活方式使用的能源为125千瓦时/天/人。
  因此,定量测量之下,环保生活理念如何变化呢?

  简单的个人行动

  BBC广播网专栏文章列出两个简单的个人行动,一个没有效率,另一个能效极高。
  文章称,不使用时将手机充电器关掉没有太大用处,因为这种方法无异于杯水车薪,而且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容易让人忽视本可以采取的更有效的行动;相反,对于一般人来说,把恒温器调低(或在炎热气候中把空调温度调高)是唯一可行的最有效率的节能技术,因为恒温器每调低一度,费用会降低10%。就英国而言,在大多数建筑物中,取暖制冷可能是最大的能源消耗。

  用数字衡量的交通

  人们常把运输与“氢经济”联系在一起,同时电动汽车也称为议论的话题。BBC文章称,事实上现今的氢动力汽车是一场能源灾难。
  大多数氢动力原型汽车使用的能源超出其所替代的化石燃料汽车。一般的化石燃料汽车每100公里消耗80千瓦时燃料,宝马汽车公司的Hydrogen 7 氢动力汽车每100公里能耗高达254千瓦时。
  相比之下,电动原型汽车能效更高,仅消耗1/10的能源:每100公里使用20千瓦时能源,甚至每100公里能耗仅为6千瓦时。即使电动车的电力来源于传统的化石燃料发电厂,其效率也超过普通汽车。如果未来电力生产可从化石燃料切换到更为环保的来源,电动汽车将更胜一筹。

  通过数字测量的取暖
  文章还指出小规模的热电联产是另一个隐约出现的错误。热电联产(每座建筑中安装单独的发电站,产生电力和热量保持自身建筑物温暖)消耗化石燃料的方式比标准方式(即中央发电厂和当地的冷凝式锅炉)可能稍微更有效率。但热电联产效率仅提高了7%,而且该方式使用的天然气也是一种化石燃料。
  另一个更好的方法就是利用热泵。热泵和冰箱正好相反,由电力驱动从外界(无论是从空气还是地面)向建筑物中泵热。
  日本近来开发最好的热泵的性能系数为4.9,这意味着热泵使用1千瓦时的电力,以热空气或热水的形式提供4.9千瓦时的热能。这是一个更为有效的使用高级能源产生热能的方式,比简单烧掉高级燃料好得多,后者的性能系数仅为0.9。

  计算数字下的分散化发电

  BBC文章称安装屋顶微型风力发电机组完全是浪费资源,认为这是“出不敷入”的做法。一般英格兰屋顶上安装的是典型“600瓦”微型涡轮机,每天仅产生电力0.04千瓦时,是电灯泡功率的1/20。
  相反,文章认为屋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则是不错的选择。即使阳光只有30%左右,3平方米适中的面板可以为一般家庭提供一半的热水,平均来说3.8千瓦时/天。
  因此,如果没有化石燃料,我们如何为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提供能源?
  个人行动仅能节约10%,其余40%无法摆脱化石燃料。为消除化石燃料的使用,人们需要增加来自于非化石燃料来源的能源数量。但即使有强大的节能措施和智能的技术转换,将人们的能源消耗从125千瓦时/天/人降低到60千瓦时/天/人,人们仍然面临巨大的能源挑战。
  例如,通过建立面积与威尔士那么大的风力发电场(可以提供20千瓦时/人/天)和100多座核电站(将提供40千瓦时/人/天),英国可以达到60千瓦时/天/人。
  文章称人们既不“亲核能”也不“亲风能”,而是需要一个综合的能源计划。(薛亮)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小小数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