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水危机才是中国面临的最严重危机

时间:2013-08-09  阅读:    我要评论:

华尔街日报:水危机才是中国面临的最严重危机

图片来自Reuters

 中国正面临一个严峻问题,一个比制造业增长放缓或者房地产价格泡沫还要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水,中国的水危机可能影响到亚洲其他国家,乃至全世界。

美国的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亚洲部门负责人伊科诺米(Elizabeth Economy)上周在向美国参议院发表证词时说,中国正面临水危机,如果未来几年政府不能控制住这个问题,则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中国水资源官员说,去年超过400个中国城市缺水,其中110个城市严重缺水。

工业是这个问题的罪魁祸首。伊科诺米说,中国工业的单位GDP用水量是同类经济体的四到10倍,而且工业正在以令人担忧的速度污染中国的现有水资源。她引述中国地质调查局2013年2月份的一份报告说,中国90%的地下水受到污染。中国环境保护部说,中国主要水系约25%的水污染太过严重,甚至无法用于工业或者农业。

她说,中国的自来水大多不适宜饮用,饮用这种水的人会有患重大疾病的风险。而且水污染正在进入食品系统,导致出现镉污染大米等威胁。

并不是政府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而是提高水价等解决办法推进速度太慢。伊科诺米对美国议员说,中国政府目前在环保上的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而这部分支出有一半被用到基础设施开发等其他地方优先项目上。

所有这些问题可能会在中国引发健康危机,并使中国与邻国产生直接冲突。中国控制着亚洲多个重要水系的源头,比如额尔齐斯河(Irtyush)、湄公河(Mekong)和雅鲁藏布江(Brahmaputra),随着中国在上游制定可能会对下游水域产生严重影响的计划,这方面的地区紧张关系日益加剧。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华尔街日报,水危机,危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ne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