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确认福岛核电站泄露污水污染地下水

时间:2013-09-07  阅读:    我要评论:

日本确认福岛核电站泄露污水污染地下水

福岛核电站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简称“东电”)9月5日首次确认了从核电站内的储水罐中泄漏的放射性污水已经污染了地下水,日本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作了正式官方通报。本月3日,日本政府还出台了旨在彻底解决污水泄漏问题的基本方针与综合应对措施,但这却被日本舆论指作是为东京申奥排除影响而“临阵磨枪”。

  300吨污水下渗

  IAEA方面5日对外公开了日本方面所作的正式官方通报文件,同时附有日本政府提交的有关处理核污水的对策简报,引发外界关注。

  目前,日本核污水问题不但远未得到根本控制,反而呈现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来自东京电力公司5日的最新消息说,从地下水中也检测出了放射性物质。共同社指,这是“首次确认从储罐泄漏的核污水已污染了地下水”。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储水罐放射性污水大量泄漏事件最近被曝光,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上月决定将该事件评定为3级(严重)。

  据悉,东电公司在8月发现的泄漏300吨污水的储水罐南侧大约15米的地方挖掘出了一条观测井,并于本月4日对井内的地下水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发现每公升井水内含有650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物质。这是东电公司首次确认从储水罐泄漏的放射性污水已经污染了地下水。由于井水中检出的放射性

  物质活度低于储水罐中的污水,东电公司认为,可能是雨水等稀释了地下水中的放射性物质。

  据东电公司称,从储水罐中泄漏的大约300吨污水大部分已渗入土壤,一部分通过附近的排水沟直接泄漏入海,但泄漏入海的污水量不明。据估算,外泄的核污水“相当于向外界释放了24万亿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物质”。

  被指“临阵磨枪”

  按照日本政府3日出台的污水处理方针和应对措施,日本政府将投入470亿日元,大约合将近30亿元人民币的国家经费,来“彻底解决”此次污水泄漏问题。据估算,相关工程需耗资500亿日元,除了日本政府准备拨出的470亿外,剩余的将由东电自行负担。

  对此,日本媒体曾指出,日本政府此次出台的相关措施实施起来大多尚需时日,能够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泄漏问题尚且不明。并且,综合应对措施中有一大半是已经发表过的计划,这显示出此举是旨在为东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消除影响的“对外宣传”,不可否认有种“临阵磨枪”的感觉。另外,日本媒体还批评说,这是日本民众为政府应对核污水泄漏迟缓“买单”。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即将在7日最终敲定。东京奥申委稍早前在记者会上未能就核污水问题做出充分说明,引发在场国际媒体不满。分析人士对东京申奥并不乐观。

  >>反应

  韩国全面禁止进口福岛周边水产品

  据新华社电韩国政府6日宣布扩大对日本水产品进口禁令范围,禁止进口福岛县及其周边7县的全部水产品。

  韩国海洋水产部在声明中说:“对福岛核事故场所每天泄漏数百吨辐射污染水入海,我国人民对此越发担忧。同时,韩国政府认为,日本事故今后如何发展尚不明朗,日本政府提供的信息迄今不足以预判今后发展。”

  日本2011年3月地震触发海啸、福岛核电站继而发生核泄漏事故后,韩国迅速禁止进口部分日本水产品,后来把禁令扩展至福岛等8县的50种水产品。

  按照海洋水产部的说法,根据新措施,韩国将全面禁止这些地区的所有水产品,无论是否受到污染。

  禁令涉及的8个县为福岛、茨城、群马、宫城、岩手、枥木、千叶和青森。对于日本其他地区水产品,哪怕只检出极小剂量放射性物质,韩方也会要求日方提供额外辐射测试,这些产品装船运入韩国前需提供检测结果。

  海洋水产部还决定,实施更严格的水产品可接受辐射剂量标准,从当前的每公斤370贝克勒尔降至每公斤100贝克勒尔。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日本,福岛,核电站,污水,污染,地下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新浪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