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黄金时期将至

时间:2009-04-27  阅读:    我要评论: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黄金时期将至
 
  4月24日,清华大学环境系教授聂永丰在“第三次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与设施专题研讨会”(以下简称为研讨会)上称,在2008年~2015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将迎来黄金时期。对于起步晚但已实现迅猛发展的中国垃圾焚烧行业而言,黄金时期跳跃的曙光将更加坚定行业人士为垃圾焚烧行业奋斗的信念。
  国家政策大力推进垃圾焚烧发电
  “垃圾焚烧发电在解决垃圾污染问题的同时又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涛在研讨会上一语点破了垃圾焚烧发电的重要地位。的确,国家政策的指针也“瞄准”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
  “鼓励垃圾焚烧发电和供热”、“大力研究开发和推广利用先进的垃圾焚烧技术”、“鼓励在经济发达、土地资源稀缺地区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相关条款在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等国家条文中均有提及。同时,由于垃圾焚烧发电属于生物质发电,根据《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发改价格[2006]7号),国家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推行以及多项针对垃圾发电采取的优惠政策使得垃圾焚烧发电得以较快的发展。“2010年,我国垃圾焚烧处理比例有望达到18%。”聂永丰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在2008年~2015年将迎来黄金时期。”
  垃圾焚烧厂市场化将逐步占据主导
  研讨会上,广东省建设厅城建处副处长陈辅淳介绍说,在广东省已建成的16座垃圾焚烧厂中,采用市场化模式运作的达11座,占到总数的70%。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院长徐文龙认为,由于获得回报相对稳定,垃圾焚烧设施备受投资人青睐,所以比较容易市场化。特别在当前全球经济严峻的形势下,会有更多的投资人将目光转向能源领域和环保领域,以寻求长期的、稳定的投资回报。所以,预计将有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到垃圾焚烧处理领域。
  聂永丰也表示采用BOT等市场化方式建设焚烧厂将逐步占据主导。(中国固废网 张倩深圳报道)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