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在争议中寻求发展

时间:2009-04-24  阅读:    我要评论:

  4月23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主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协办的“第三次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与设施专题研讨会”于深圳开幕。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垃圾焚烧行业搭建了分享技术和共解难题的广阔平台,为垃圾焚烧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增加了强大引擎。  
 
  垃圾焚烧发展路存在“争议”荆棘
  近年来,垃圾焚烧行业蒸蒸日上,截止2008年我国垃圾焚烧厂总数已达70余座,日垃圾焚烧处理量突破5.5万吨。同时,全国在建的垃圾焚烧厂约有50余座,其建成后的总处理能力将增加5万吨/日。垃圾焚烧行业的飞速发展,引来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正像中国环境卫生协会秘书长陶华所言,对于垃圾焚烧问题,已不仅仅局限于产学研,政府、企业、公众都在愈发地关注焚烧。当然,关注中也夹杂着质疑:与垃圾焚烧密切相关的二噁英问题怎么办?垃圾焚烧厂选址在强大的公众抵触情绪中路在何方?
  对此,上海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院长张益在研讨会上表示,垃圾焚烧的确是在争议中发展的,并且这种争议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仍然将会延续。张益认为,对于垃圾焚烧存在的争议主要有六个:项目审批该“严”还是“松”?环境影响是“大”还是“小”?设备选择用“炉”还是“床”?蒸汽参数选“中”还是“高”?烟气处理用“半干”还是“干法”?项目投资找“市长”还是“市场”?
  垃圾焚烧不是二噁英生成的主要“元凶”
  其中,对于环境影响问题争议声音最为“洪亮”。说起垃圾焚烧,很多人便会条件反射地想到二噁英。这种在大气、土壤和水中存在的微小颗粒,由于其强致癌性而令人闻之色变,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垃圾焚烧发展的瓶颈。不过人类惯性的思维却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垃圾焚烧并不是二噁英产生的主要因素。”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院长徐文龙说到。张益也表示赞同:“焚烧厂二噁英排放浓度低、排放比例很低、排放总量也很低。”
  举个形象的例子,由于吸烟产生的二噁英是生活垃圾焚烧产生二噁英的14倍;而作为真正二噁英产生“元凶”的燃煤炉,其二噁英释放量约为生活垃圾焚烧产生二噁英的84倍。
  垃圾焚烧需要 “两大支撑” 力争实现“三二格局”
  面对争议,我们在寻找着支撑……     张益表示,支撑之一是法规体系日趋完善;另一则为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在法规标准的双重支撑下,力争实现“十二五”规划的“三二格局”。首先,我国的垃圾焚烧项目要争取由66个,发展到“十一五”结束时的100个,再过渡到“十二五”结束时的200个;日垃圾焚烧规模,要由目前的5万吨,发展到“十一五”结束时的11万吨,再过渡到“十二五”结束时的20万吨;而垃圾焚烧比例要由目前的15%达到20%(中国固废网 张倩深圳报道)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