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兴建5万亩环湖湿地和生态林,再造滇池之肾

时间:2009-07-25  阅读:    我要评论:

 
昆明:兴建5万亩环湖湿地和生态林,再造滇池之肾
 
一项再造“滇池之肾”的生态工程正在昆明实施。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李昆敏近日介绍,去年以来昆明加快推进滇池环湖生态建设工程,计划在滇池周围恢复和新建5万亩湿地及生态林,目前已经完成2.8万亩建设任务。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对维持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起着重要作用。滇池周围由于历史上围湖造田、兴修防浪堤等原因,湿地被大量破坏。去年国家批准了滇池治理“十一五”规划,环湖生态建设工程随后开始实施。
“建设湖滨湿地和生态林,形成水陆之间的缓冲区,对于逐步恢复湖泊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促进湖滨生物多样性恢复至关重要。”李昆敏对记者说,“同时湖滨生态带还能削减入湖污染物,提高水体自我净化能力。” 
据了解,滇池环湖生态工程的建设范围为湖岸后延200米以内的区域,总面积约33.3平方公里,合计5万亩。昆明市在这个区域实施“四退三还”,即通过实施退塘、退田、退人和退房,实现还湖、还湿地和还林。计划恢复和新建湿地3.1万亩,生态林带1.9万亩,搬迁人口约2.5万,拆除房屋约160万平方米。
李昆敏介绍,截至目前滇池周围已经完成退田和退塘3.1万亩,恢复和新建湖滨生态工程2.8万亩,其中包括湿地1.7万亩和生态林1.1万亩。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湿地和生态林建设,并重点推进退人和退房工作。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