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治理:外来入侵物种成治污帮手,滇池欲用水葫芦治蓝藻

时间:2009-07-24  阅读:    我要评论:

 
滇池治理:外来入侵物种成治污帮手,滇池欲用水葫芦治蓝藻
 
  作为外来入侵植物为害甚重的“绿魔”——水葫芦如今可能变害为宝。记者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该局正在滇池进行水葫芦控制性种植,利用其吸收滇池污染物,并准备用收获的水葫芦制沼气和有机肥料。
  在滇池南岸的白山湾,记者看到种苗区水葫芦长势很好,外围控制种植区的范围也已经圈定。昆明市滇管局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韩亚平介绍说,试验项目由市滇管局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计划控制种植1000亩,由双方合作研究探索水葫芦资源化利用的模式。
  “水葫芦在氮磷钾含量高的水中能够疯长,当水中营养物质含量降低,水葫芦生长速度也就降低了。”韩亚平告诉记者,目前滇池水体处于重度富营养化状态,因此科研人员准备利用水葫芦吸收滇池污染物。根据项目设计,1000亩水葫芦进入成熟期后,每天可采收200吨以上,全年有望从滇池水体中清除120吨氮、20吨磷和220吨钾。
  韩亚平介绍,此前利用水葫芦进行富营养化水体的生物防治措施未能广泛应用,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资源化利用途径,而本项目中,水葫芦经机械采收,通过专有设备进行固液分离后,固体可制作有机肥,液体则通过发酵产生沼气,用于发电或供农户使用,最后的沼渣也可以当作有机肥,沼液则能够满足1000亩农田施肥需要。滇池流域农田中氮磷含量高,有机质含量较低,施用上述有机肥将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
  “利用水葫芦治污已经有20多年历史,但是对水葫芦的资源化利用仍然有待探索。”韩亚平表示,试验项目计划在今年10月份建成,如果资源化利用的模式获得成功,将在滇池水域进行大规模推广。 (记者伍晓阳、李倩)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