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计划增加6万公顷

时间:2009-07-20  阅读:    我要评论: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计划增加6万公顷

 

  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巨大威胁,是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15日表示,大力发展林业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将再增加6万公顷。
  贾治邦是15日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贾治邦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最有效的途径是工业直接减排和森林间接减排。与工业减排相比,森林固碳投资少、代价低、综合效益大,更具经济可行性和现实选择性。
  据介绍,全球陆地生态系统中约储存了2.48万亿吨碳,其中1.15万亿吨碳存在森林生态系统中。研究表明,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由森林生态系统吸收的达到24%至36%,这足以表明,林业在间接减排上的作用无可比拟。
  目前以发展林业应对气候变暖已成为全球共识,《京都议定书》、“巴厘路线图”都确定将造林作为吸收二氧化碳的重要措施。我国提出的建立“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的重要倡议,被国际社会誉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森林方案,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
  贾治邦表示,长期以来我国政府对林业发展非常重视,实行了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包括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工程等,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荒山造林。在全球森林资源减少的大背景下,我国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增加到18.21%,并确定了到2020年森林面积再增加6万公顷的目标。
  “目前我国人工林已达5千多万公顷,居世界首位。我国每年增加的林地,不仅可以抵消亚太地区每年减少的面积,还使亚太地区林地在总量上保持增加。”贾治邦说。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