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使用“绿金”代替“黑金”以缓解能源短缺压力

时间:2009-07-07  阅读:    我要评论:

 
我国将使用“绿金”代替“黑金”以缓解能源短缺压力
 
        当前,我国资源短缺的“红灯”已经亮起,石油资源、煤炭资源、天然气资源短缺十分突出,为缓解能源短缺造成的现实压力,我国将充分利用能源生物技术让“绿金”代替“黑金”。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09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上,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20年,我国一次性能源需求将在25亿—33亿吨标准煤之间。2020年前至少要新增煤炭7亿—10亿吨,否则会重新出现煤炭供应紧张的严峻局面。此外,到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预计将达到4.5亿—6.1亿吨,国内可供量1.8亿—2.0亿吨。 
        鉴于这样严峻的能源短缺压力,我国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能,以燃料酒精、生物柴油部分代替汽油,以沼气代替煤和天然气。 
        科技部有关人士透露说,未来20年,我国燃料酒精将逐步进入实用阶段,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生物柴油生产工艺将取得重大突破,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逐步成为新的可替代能源;初步完成生物制氢的中试开发,为发展新能源提供技术储备;微生物采油、采矿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提高石油、采矿工业的经济效益。同时,选育一批石油植物新品种,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09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上,科技部有关人士透露说,未来20年,我国燃料酒精将逐步进入实用阶段。 
       我国将充分利用能源生物技术让“绿金”代替“黑金”。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说,鉴于严峻的能源短缺压力,未来20年,我国燃料酒精将逐步进入实用阶段,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生物柴油生产工艺将取得重大突破,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逐步成为新的可替代能源;初步完成生物制氢的中试开发,为发展新能源提供技术储备;微生物采油、采矿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提高石油、采矿工业的经济效益。同时,选育一批石油植物新品种,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科技部人士还透露,我国还将加快生物技术对盐碱地的改良步伐,扩大耕地面积,大幅度增加粮食生产,同时,选育和种植一批生态植被应用的生态草、林木新品种,逐步取代国外产品,提高干旱缺水城市的绿色覆盖率。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