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因民众反对将另行选新址

时间:2010-02-07  阅读:    我要评论:

 
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因民众反对将另行选新址

  引发社会关注的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正考虑另行选址,新址已初步锁定在海淀和门头沟交界处的山里,但还未最后敲定。

  建六里屯焚烧厂引反对声

  2006年年底,海淀区政府宣布将在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南侧投资约10亿元建设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并计划在2007年3月动工。该消息引来周边居民的一片反对声,去年年初,居民还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万民请愿书”。去年7月9日,海淀区市政管委副主任赵立华曾与居民们进行面谈沟通。

  当时,在回答“海淀市政管委对垃圾焚烧厂选址是什么态度”时,赵立华说,考虑到公众的态度,海淀市政管委也在认真分析周边的因素,现在还不能形成一个决定性意见。上级也要求他们在选址上慎重再慎重。

  有居民问“六里屯垃圾焚烧厂有没有备选地址?”赵立华表示,备选地址问题目前正在考虑之中,也在考虑在其他地方选址。

  焚烧厂新址尚未最后敲定

  昨日,市市政市容委高级工程师王维平表示,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正考虑另行选址。

  据王维平介绍,另行选址主要是考虑了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污水没能及时处理、垃圾产生的气体处理也没到位,造成臭味超标;二是考虑到将来该地可能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区;三是考虑到周边老百姓不同意建。

  目前新选的地址正在论证当中,还没最后敲定。北京初步锁定在海淀和门头沟交界处山里的一处废弃矿山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王维平说,垃圾焚烧厂由市区迁到山里,主要是因为市区已经没有土地可以开发利用,“另外这个地方周边也没什么人,比较方便。”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跟区里和土地所有人进行协商,“土地所有人已经同意了,但还涉及路面修建等问题。”

  另据了解,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最快将于2012年填满,最晚是到2014年封场。

  - 居民声音

  “是好消息,盼尽快落实”

  针对六里屯垃圾焚烧厂的建设问题,家住海淀区中海枫涟山庄小区的池先生和其他周边居民为此与政府协商、论证了3年之久。

  昨日,他得知焚烧厂有望迁址的消息后直说“这是个好消息”。不过在高兴之余,他也表示了担心,“此前听到过很多版本的说法,但没有看到政府正式文件,也就表明还有建的可能性。希望能尽快落实。”

  对于市市政市容委提出的新址,池先生表示之前也听说过此地,为此小区业主专门开车前去考察,“那个地方不错,周边居民稀少,地质条件也比较合适。”池先生表示,作为周边居民,他们一边在与政府协商的同时,也在帮政府寻找合适的地址。

  - 事件回顾

  ●2006年年底

  海淀区政府筹划在六里屯建一个密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投资约10亿元,计划在2007年3月中旬动工。

  ●2007年1月30日

  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对焚烧厂环评审批情况的说明,称该项目不会对周围环境构成威胁,并作出批复。

  ●2007年3月14日

  周边居民127人联合向北京市环保局提交《行政复议书》,要求撤销对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2007年6月12日

  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关于该项目的行政复议决定。要求在进一步论证前应予缓建,并全面公开论证过程,扩大征求公众意见范围。

  ●2009年3月11日

  全国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专题采访,针对六里屯垃圾焚烧厂的建设情况,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必须经北京市环保局核准并公告之后才能开工。

  ●2009年3月12日

  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2009年198个重大建设项目详细清单中,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列。

  ●2009年7月9日

  海淀区市政管委副主任赵立华来到百旺新城小区,与周边居民沟通,其称六里屯垃圾焚烧厂整个论证工作和建设的相关程序,基本都处于停滞状态。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