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崇银:女士爱美也会让全球变暖

时间:2009-09-14  阅读:    我要评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崇银:女士爱美也会让全球变暖
 
    “女士的爱美之心,也导致全球变暖。”在重庆参加第11届科协年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气象学家李崇银,在市气象局作关于“气候变化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报告,对热门的天气话题进行了生动解释。

    化妆品也是气候杀手?

    “全球变暖的原因多种多样,除了我们熟悉的温室气体排放,还有很多。”李崇银说,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增多,空调的使用,城市热岛效应等,甚至连化妆品的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全球变暖。

    李院士说,化妆品中含有氟利昂,其释放出来后上升进入平流层,如果没有强烈的光化学作用,就无法分解,从而破坏臭氧层,导致了紫外线辐射加强。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爱美之心也推动了全球变暖。“如今冰箱都已经禁止加氟利昂,找到了替代品,而化妆品的成分在不断更新。”

    9月份为何还这么热?

    进入9月以来,眼看就要推开秋天的大门,我市天气却突然变脸,持续近十天高烧不退,市民质疑“这是不是也和全球变暖有关”?

    李教授说,虽然从短期看,天气比较热,但重庆多年来就有“秋老虎”肆虐的记录,追溯几十年、上百年,就发现不是什么大的异常了。

    李教授说,全球增暖后,的确使天气变化更复杂,它可能加剧天气变化的影响,使其在某段时间表现得突出一些。但是,“全球变暖只是个大框框,每个极端天气都有更加详细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天气预报为啥老不准?

    “最近,不少人问我天气预报为什么老是报不准?”李院士说,其实,影响天气的原因很多,互相之间的关系也很复杂,各地地形地貌的差异,加上技术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天气预报的艰难。

    李院士笑言,医生为病人诊断,资料数据都在,有的仍不能准确判断现有病情,更别说预测未来得什么病了,而天气还能比较准确地作出预报。 (记者 姜莹) .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