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沥滤液偷排东莞

时间:2010-09-13  阅读:    我要评论:

 

深圳垃圾发电厂垃圾沥滤液偷排东莞

 

        (记者成希 实习生邱锦珠)近段时间,本报连续接到读者举报,称来自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宝安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沥滤液未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到河流或者海洋中,严重污染环境。

 

  记者经过多月调查,发现深圳明洁环保有限公司和深圳广益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包了这两家垃圾发电厂的“沥滤液”处理业务。广益宏公司多次到东莞偷排,明洁公司将沥滤液偷排到平湖污水处理厂外的观澜河道中,被发现后,又转往固戍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直接排往大海。

 

  深圳垃圾沥滤液偷排东莞

  今年6月一天晚上,李先生到东莞黄江华南汽配城背后小山上散步。当晚10时多,发现陆续有油罐车开到山脚,直接向附近河道偷排废水。旁边一家公司的老板齐先生说,这些油罐车后来大白天也公然排放。7月中旬开始,他多次用摄像机拍摄取证。

 

  李先生与齐老板合作,一路跟踪,发现油罐车来自深圳广益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输的废水是垃圾沥滤液,来自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宝安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

 

  这两家垃圾发电厂称,广益宏曾承诺,沥滤液是送到黄江镇污水处理厂去处理的。但实际上,沥滤液并没有进入黄江镇污水处理厂,而是直接在黄江偷排了。今年8月份,广益宏被取消了承运资格。

 

  多次直接偷排观澜河

  一位知情人士称,除广益宏,深圳明洁环保公司也一起承包了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宝安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沥滤液处理业务。明洁公司更是直接排放到深圳观澜河里。

 

  该人士提供的视频、相片显示,今年6月6日至6月8日,车牌号码为“赣D70607”的油罐车在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装上垃圾沥滤液后,驶进东莞深圳交界处的平湖污水处理厂。但该油罐车停在污水厂之内,排污的黑色胶管却直接伸进厂外的观澜河。这辆油罐车属明洁公司。

 

  7月13日,记者来到平湖污水处理厂旁的一栋出租屋楼顶,直击了这辆油罐车将污水排入河道的场景。7月29日下午,记者在平湖污水处理厂发现,该污水处理厂进水口离沥滤液的排入处足足相距百米远。

 

  平湖污水处理厂黄厂长解释,沥滤液原本应该直接送到污水处理厂进水口的皮管,直接排到水泵下面,但是这两天装修,不能直接将沥滤液排入进水口。

 

  再次转排大海

  该知情人称,明洁公司排污地点暴露后,又选择宝安区固戍污水处理厂作为新的排放点,并更换了油罐车,“湘EA4861”和“ 赣D 70715”这两台油罐车日夜运送垃圾沥滤液到固戍污水处理厂靠近出水口的围墙边的下水道偷排。“9月1日一天,总共12车”。

 

  9月2日,记者跟踪“湘EA 4861”油罐车,晚上8时40分许,油罐车从老虎坑垃圾发电厂出来,开进固戍污水处理厂大门,停在离铁丝网不到20米处,车右侧伸出两个管道插入下水道井口。晚10时10分许,油罐车排空离开。

 

  当晚,固戍污水处理厂门厂长说,每天约有100吨垃圾沥滤液送到他们污水处理厂,这些沥滤液来自宝安老虎坑和南山垃圾发电厂,由深圳明洁环保有限公司负责运送。门厂长说,最近处理厂内部整修,可能有些沥滤液处理不规范。

 

  专家说法

  偷排沥滤液后患非同小可

  老虎坑垃圾发电厂工作人员说,沥滤液含有许多有害的有机化合物和重金属,污染相当严重,1吨沥滤液相当于100吨生活污水。“它含有产烷细菌、有机物、病毒、重金属等,是一种污染物成分复杂、危害性大、难降解的高浓度污水;如未经处理外排,不仅会污染地表水,还会影响地下水的质量。”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说,沥滤液后患非同小可,会影响民众健康安全,政府须加强监管,严禁将沥滤液外运城市污水处理厂。

 

  赵章元说,垃圾焚烧厂在没解决沥滤液处理的情况下运行,会产生新的二次污染,目前没经济可靠的工艺,部分已投运的垃圾焚烧厂将沥滤液运往城市污水处理厂与生活污水混合处理,成本昂贵,也是违法活动。直接偷排到海洋河流等地表水体中,更会严重污染环境。

 

  沥滤液浓度高,处理难度大,一般污水处理厂无法大批量处理。日处理能力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每天最多只能处理沥滤液20吨。一旦污水中的沥滤液太多,会导致污水处理厂用以处理污水的细菌都会被毒死,厂子就无法运行了。

 

  垃圾沥滤液

  垃圾在填埋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污水(或焚烧法处理垃圾时将新鲜垃圾在垃圾储坑中发酵熟化,以沥出水分、提高热值,此过程中沥出的水分称为“沥滤液”),是一种高浓度、成分复杂、难降解的污水,其处理难度也更大。含有许多有害的有机化合物、病毒和重金属,1吨沥滤液相当于100吨生活污水。如果未经处理外排,不仅会污染地表水,严重危害环境,还会影响地下水的质量。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深圳,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沥滤液,东莞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新浪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