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下真功夫重点解决群众关注度高的环境问题——查找短板 边查边改

时间:2013-10-12  阅读:    我要评论:

    云南省环保厅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准确把握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尤其是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下真功夫解决群众关注度高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了全省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近日,中央教育实践活动调研组到云南省环保厅开展指导调研时认为,云南省环保厅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边学边查边改成效明显。
 
    深入扎实抓教育
 
    启发自觉反“四风”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南省环保厅把扎实开展教育、主动对照检查、准确发现问题作为反对“四风”的重要内容来抓。
 
    云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华说,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四风”问题在省环保厅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表现为固步自封、安于现状,官僚主义、脱离群众,教条主义、照抄照转,衙门作风、趋炎附势,纪律涣散、贪图享乐。上述表现,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如果不防微杜渐,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王建华认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找准存在“四风”的主要表现,而且必须通过学习教育打牢理论基础,确保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反对“四风”的自觉性。
 
    截至目前,云南省环保厅举办了两次专题讲座,分别特邀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红教授为全厅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授课辅导,邀请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作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解释》学习辅导。云南省环保厅组织了两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分析查找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至中央、云南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上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做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云南省环保厅党员干部更加自觉“照镜子”,积极主动检查自身存在不足,努力维护环保干部队伍形象,为反对“四风”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开门问计补短板
 
    边查边改动真格
 
    云南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环保工作本来就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加上“四风”问题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导致弱项不断增多,短板越来越短。
 
     王建华说,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实,不仅要实事求是揭短亮丑,而且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把查找厅党组、厅领导、厅机关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工作推向深入,把解决问题、弥补短板的方法和途径找准确,在边学边查边改上动真格。
 
    据了解,云南省环保厅先后向省直相关厅局、16个州(市)环保局、服务对象(重点企业)、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发放150余份征求意见函;组织召开了4次座谈会、3次民情恳谈会。所有厅领导带队深入“直接联系群众点”和“基层调查研究工作联系点”开展随机调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调研组必须“原汁原味”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在省环保厅网站设立征求意见箱。通过信访和接访征求群众意见。安排厅机关16名一般干部利用到县级环保局和企业学习锻炼时机征求基层对厅机关意见建议。通过采取这7项措施,云南省环保厅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20多条。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查找问题的基础上,云南省环保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查边改实施方案》,抓好以下7个方面的整改。即认真解决办事难审批难落地难“三难”问题,坚决治理会议多文件多活动多评比多“四多”问题,严格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费出国(境)管理,坚决清退各类会员卡,清理办公用房,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共7项24条,对具体责任处室进行了明确。
 
    此外,云南省环保厅还向全省环保系统印发了《关于重大节日期间严守廉政纪律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的通知》,强调中秋、国庆、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特别提出了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各种购物卡和礼品等“十个严禁”的要求。
 
    “一把手”亲力亲为
 
    服务基层破难题
 
    记者采访得知,云南省环保工作发生的新变化,与省环保厅“一把手”在服务基层一线、破解突出难题上亲力亲为密不可分。
 
    据了解,云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华不仅担任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动员、带头上党课、深入基层开展随机调研、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而且始终坚持把实实在在解决基层群众困难、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放在首位。
 
    近年来,云南省各地申报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在国家审查时通过率较低。对此,王建华及时召集相关处室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寻找解决办法。他督促相关处室分片区组织了两期业务培训,在确保基层明确申报内容、要求、国家政策法规基础上积极组织项目储备。同时,加强与环境保护部沟通协调,使申报工作有了明显起色。
 
    在解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等8个州(市)医疗废物处置工程等项目建设和验收这个老大难问题上,王建华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办法,要求把8个州(市)医疗废物处置项目验收工作纳入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内容,尽快采取非常规措施,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加以解决。
 
    此外,在王建华的督察下,云南省基层环保局反映的省环保厅数字环保建设进展缓慢、辐射环境安全管理行政许可审批效率不高、厅机关借用基层人员工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王建华说,“一把手”不必事事亲力亲为,但事关环保工作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敏感突出问题,必须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推进当前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ne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