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酸雨:世界著名酸雨烟雾事件

时间:2010-07-14  阅读:    我要评论:

 

了解酸雨:世界著名酸雨烟雾事件

 

酸雨,从字面解释就是酸酸的雨。但是这里的酸并不是我们味觉中尝到的酸,而是酸性物质的酸,这种酸我们可尝不得。即便是那种我们可以入口的酸味物质—醋,都是不能随便从天上掉下来的,倒不是因为女人吃到后男人无法活,而是其带有一定的腐蚀性。酸雨比醋的腐蚀性不知道高出多少倍,自由女神像如果淋了一场酸雨就不是擦擦隔离霜,挥一挥衣袖能够解决的了。其实建筑物的侵蚀倒是其次,真正的危害在于完整的动植物、土壤、以及大气在内的陆地生态系统都将会受到严重破坏,虽然都是从天落,但其后果可比林妹妹脸着地可怕多了。

 

世界著名酸雨烟雾事件

酸雨会腐蚀石头的表面,因此许多著名的雕像都因为酸雨而疤痕累累

纯粹的雨水其实是中性的,但这种雨水不存在,酸雨则是因为雨水中溶解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硫等酸性气体,才表现出明显的酸性,其中大部分的酸性气体都是人类自己排放的。一定数量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大自然其实是可以消化的,但我们总是怕大气饿着,所以不断的喂入有害气体,大自然也不会说话,所以只能采取人类最初级的求救方式——哭泣。有人把酸雨称为天堂的眼泪,可是眼泪应该本应是咸的,所以这酸性的眼泪并不是来自天堂,而是通向死亡。

有害烟雾遇到大气中的水分形成酸雨,所以酸雨事件多数是有害烟雾污染事件的最终结果也是危害最大的后遗症。世界上现今有三大酸雨区,分别是欧洲、北美、和中国。此文中,我们就向您介绍世界上著名酸雨事件,这样的危害相当触目惊心。

 

1、1930年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酸雨事件

1930年12月上旬,在比利时马斯河谷地区的人们普遍开始感到不适,一些早已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肺部疾病的人们慢慢开始发病,严重者甚至在短短几天中去世。随后,这个地区中几千人纷纷出现了异常状况,流泪、喉痛、声嘶、咳嗽、呼吸短促、胸口窒闷、恶心、和呕吐等症状让每个人焦躁不安。随后,大批的牲畜也纷纷落难,直至死去。据统计,当时一个星期内就有63人死亡,可能单看数字不多,但这是同期正常死亡人数的十多倍,况且马斯谷地区本就没有多少人。这就是本世纪最早记录的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酸雨污染事件。

 

马斯河谷地区位于盆地中央,处于河谷地带,所以整个地区完全凹陷在地表以下。而且,该地区是一个重要的工业区,建有3个炼油厂、3个金属冶炼厂、4个玻璃厂和3个炼锌厂,还有电力、硫酸、化肥厂和石灰窑炉。如此齐全的工业装备都建在一条仅仅24公里的狭窄盆地中,这样就会长期排放出浓度相当高的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烟雾,即便没有酸雨,这样的空气成分也是不利于人类健康的。

 

1930年12月1到5日,马斯河谷地区的温度出现异常。大气层的温度本应随着高度的增加而渐渐变低,所谓“高处不胜寒”的基本意义就是这样。但是当时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以及人工破坏,高层反比低层温度高,这样气温逆转的现象称作逆温天气。逆温会使得大气中的空气无法对流,继而工厂排出的有毒烟雾无法散去,聚集在空中然后想方设法落到地面。其实这颇有点“普度众生”的感觉,只不过形式是可怕的酸雨罢了。

 

接下来您将看到1948年发生在美国的另一场不亚于此的烟雾酸雨事件。

 

2、1948年美国多诺拉烟雾酸雨事件

不知是历史显得太没创意了,还是人类破坏自然的力度从没减弱,1948年美国多诺拉小镇也发生了同马斯谷酸雨事件一样的污染事件。这次造成的后果更严重,10月27日至31日5天之内,小镇有近一半人数(7000)发病,死亡的有20人。65岁以上的老人大多情况危急,因为他们本身多患有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的出现了血管扩张出血、水肿等可怕症状。最终在31号,天空飘起了酸雨,使得事件变得更加不可收拾。

 

多诺拉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南边30公里处的一个工业小城镇,和马斯河谷地形相似,位处一个马蹄形河湾内侧,两侧山丘把小镇夹在山谷中,其中大多是硫酸厂、钢铁厂和炼锌厂,和相邻的韦布斯特镇形成了一个河谷工业地带。长期以来,这些工厂一直将烟喷到大气中去,这里的人们也已习惯了怪味儿,风也通常将污染物混入相当厚的大气层,毒气继而随风飘走。但是逆温现象这一次又成了帮凶,像硫酸、二氧化氮这样的有毒气体只能一直徘徊在多诺拉的上空,因为静止的空气无法把它们带走。上层温度最高的时候,这些污染气层离地面只有300米,这就意味着人们基本上在用那些淡黄色的腥臭气体做面膜。10月31日的酸雨降落后,就相当于用有毒气体洗澡了。

本栏目最近更新

新型饮用水可能导致人体矿物质摄入不足
清华大学20人小组发布《中国食品安全档案》
《大众科学》:塑造 2014 年世界面貌的前沿科学技术
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
污泥的潜在危害与风险
环保部2011首届环保摄影作品邀请赛
关键词:酸雨 伦敦烟雾事件 中国酸雨 光化学烟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网易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