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酚A普遍存在儿童最受害,应该禁止作为奶瓶使用

时间:2011-01-27  阅读:    我要评论:

 

双酚A普遍存在儿童最受害,应该禁止作为奶瓶使用

 

 

在工业上双酚A被用来合成聚碳酸酯(PC)和环氧树脂等材料。聚碳酸酯是一种透明的硬塑料,自60年代以来,双酚A就被用于制造硬质塑料(奶)瓶、幼儿用的吸口杯、食品和饮料(奶粉)罐内侧涂层。对于双酚A是否有毒性成为近段时间争议的焦点,但诸多实验和调查显示现代人体内普遍含有该物质,并且“双酚A对人体有害”在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中多次发现。

最新研究显示婴儿塑料奶瓶中含有的双酚A存在某些不确定性或副作用,或对发育、内分泌等产生危害。欧盟委员会已决定禁止使用含有化学物质双酚A的塑料生产婴儿奶瓶;美国加拿大等国也陆续叫停给婴儿使用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对于一直跟随欧美国家食品卫生制度的中国来说,欧美的禁令并未引发相应的共鸣,专家们甚至认为欧盟的举措太超前了。

双酚A遇沸水会迅速释出,母乳和孕妇血液中也含双酚A
 
当塑料制品在被洗涤、加热或施加外力作用时,双酚A渗入食物和水中然后进入人体内。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对6岁以上的美国人进行过调查,93%的尿液发现有双酚A的存在。有美国研究者说:“如果你的身体中没有双酚A,那你简直就不是生活在现代世界里。”塑料材料制品在水中状态较为稳定,若加热至150℃,双酚A就会溶解在水中,与油、酸等材质相遇也容易析出、溶解于其中。所以反复消毒、灌入滚烫的沸水、放微波炉里加热等都会造成双酚A溶出量迅速增加。实验表明,塑料瓶装上沸水时双酚A的释放速度比室温下会增加54倍,欧盟委员会负责健康和消费者政策的委员称:“尤其是老化了的瓶子,划痕越厉害,滤出到的双酚A就越多”。而双酚A无处不在,甚至在母乳、孕妇的血液和脐血中也发现双酚A的踪迹。

动物实验证实双酚A扰乱大脑功能,还可诱发某些癌症
 
对于双酚A的毒性现在其实还存在一些争议,FDA曾于2008年撰写一份报告草案声称它是安全的,但不久之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的国家毒理学规划处认为,双酚A引起“一些担心”并提出双酚A“对胎儿、婴儿和儿童的大脑、行为和前列腺有潜在影响”的观点也得到了FDA的赞同。有研究分析称双酚A即使在非常低的剂量时也可能对人体产生不寻常的影响。1998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遗传学家发现,被注射双酚A的雌性小鼠存在严重的生殖问题,还会产生有缺陷的卵子,这种情况会影响小鼠三代。此前也有动物实验发现,双酚A或与乳腺、前列腺及生殖系统疾病有关,还能诱发某些癌症;耶鲁大学医学院近期研究还发现双酚A与猴子大脑功能失常和情绪紊乱有关。
 
双酚A类似雌激素对人内分泌有影响,会致儿童性早熟和生殖器畸形
 
许多科学家发现,双酚A会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扰乱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中国研究人员还率先得出双酚A对男性性功能有危害的直接证据:暴露于双酚A环境中的男性工人发生勃起障碍和射精困难的可能性,分别是对照组的4倍和7倍;此外还与肝病等有关联。权威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曾发表调查报告称,体内双酚A水平高的人更容易患心脏病和糖尿病。而纽约市西奈山医疗中心儿童环境健康中心主任认为孩子们特别易受双酚A的危害——女孩乳房会较早发育,这可能会是乳癌的危险因素;男孩更可能发生生殖器畸形。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儿科医生乔丽丽及其同事曾经研究指出,在110例初诊性早熟女童中,血清中双酚A含量与性早熟症状严重程度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加拿大澳洲禁止婴儿奶瓶用双酚A,美国多州禁售含双酚A产品
 
2008年加拿大成为世界第一个宣布在所有食品包装和容器(包括奶瓶)上禁用双酚A的国家,澳大利亚也从2010年7月1日起逐渐淘汰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后来美国许多的州和大型零售商,包括沃尔玛在内采取了同样的步骤。其实美国对于双酚A的担忧已经有一段时间了:2009年已经有6个奶瓶生产商在美国市场中摒弃了BPA的使用。但是美国药监局(FDA)今年1月份决定不对BPA采取强硬措施。美国消费者协会技术政策的负责人称:“科学研究的证据已经非常明确,BPA对于健康的威胁是非常大的,尤其对于儿童和发育中的胎儿。FDA应该尽快采取行动禁止这种毒素出现在所有食物和容器当中。”现时多达6项禁止或监管销售含双酚A产品的议案有待国会通过。美国多个州已立法禁止销售若干类含双酚A的产品,所占比例从最初的6%上升到现在的32%。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称“欧盟反应超前”,双酚A实际影响难以判定
 
2010年11月上旬,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说,双酚A安全性仍然需要进一步研究,目前还不足以对它采取公共卫生手段。世界卫生组织的态度没有阻碍欧盟推出双酚A禁令,但显然会对中国的决策产生影响。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朱善农则表示:“当双酚A聚合成聚碳酸酯或环氧树脂高分子材料后,一般是没有毒性的。双酚A被广泛使用的几十年间,并没有发生任何危险。”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丁茂柏研究员表示,欧盟虽然不能说是小题大做,也可以说是反应比较超前。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出口塑料制品中双酚A普查,也只是“只做检测,不做合格判定”其直接原因就是双酚A的实际影响难以判定。很多孕婴用品店塑料奶瓶品牌中,很少标注是否含有双酚A,商家也认为:家长过分小心,即便有双酚A也无大碍。

欧盟实施管理法规监督争议化学品,美国寻找双酚A替代产品
 
欧洲联盟实施的《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管理法规,这个法规将举证责任转移到化工行业,要求化学品生产公司证明其产品不危害人体健康或环境,对于任何引发民众“高度关注”的化学品生产要获得特别授权。美国化工行业以成本为由对美国实施类似REACH的法案有所保留,但是这种管理上的变化可能是一个期待已久的安全举措。美国环境保护基金会的高级科学家理查德·丹尼森说:“如果我们在化学品管理上能采取在农药和药品管理上已采取的措施,这将带来巨大的变化。”而一家投资公司发布的《2010年:寻求更安全的包装》报告显示,自去年以来,美国亨氏公司、美国零售商等大部分销售包装食品的公司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使用可替代内分泌干扰物质双酚A(BPA)的物质,这是对2009年报告的一次更新。

本栏目最近更新

新型饮用水可能导致人体矿物质摄入不足
清华大学20人小组发布《中国食品安全档案》
《大众科学》:塑造 2014 年世界面貌的前沿科学技术
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
污泥的潜在危害与风险
环保部2011首届环保摄影作品邀请赛
关键词:双酚A,奶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