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I、ISTP三大检索系统简介

时间:2009-10-18  阅读:    我要评论:

SCI、EI、ISTP三大检索系统简介
SCI、EI、ISTP是世界三大重要检索系统,其收录论文的状况是评价国家、单位和科研人员的成绩、水平以及进行奖励的重要依据之一。我国被四大系统(还包括SSCI)收录的论文数量逐年增长。
《SCI》(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创刊于1963年,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http://www.isinet.com)出版的一部世界著名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SCI收录全世界出版的数、理、化、农、林、医、生命科学、天文、地理、环境、材料、工程技术等自然科学各学科的核心期刊约3500种;扩展版收录期刊5800余种。ISI通过它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挑选刊源,而且每年略有增减,从而做到其收录的文献能全面覆盖全世界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所谓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是指报道这些成果的文献大量地被其它文献引用。即通过先期的文献被当前文献的引用,来说明文献之间的相关性及先前文献对当前文献的影响力。这使得SCI不仅作为一部文献检索工具使用,而且成为对科研进行评价的一种依据。科研机构被SCI收录的论文总量,反映出整个学术团体的研究水平、尤其是基础研究的水平;个人的论文被SCI收录的数量及被引用次数,反映出个人的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ISI每年还出版JCR(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对包括SCI收录的3500种期刊在内的4700种期刊之间的引用和被引用数据进行统计、运算,并针对每种期刊定义了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等指数加以报道。一种期刊的影响因子,指该刊前二年发表的文献在当年的平均被引用次数。一种刊物的影响因子越高,其刊载的文献被引用率越高,说明这些文献报道的研究成果影响力大,反映该刊物的学术水平高。论文作者可根据期刊的影响因子排名决定投稿方向。 
SCI的特点:
第一,有利于了解某位著者或某一机构发表论文的数量及其影响情况。SCI收录的期刊均是学术价值较高影响较大的国际科技期刊。因此,一个国家和地区乃至个人的学术论文被SCI收录和引用的数量多少,则是其科研水平、科研实力和科研论文质量高低的重要评价指标。同时也可反映出一个国家或地区或单位的科学活动在世界上的地位和比重。近年来,我国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都十分重视本单位科研人员被SCI收录的论文数量,并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政策,以便迅速提高本单位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度与国际影响。 
第二,有利于了解世界范围内某一学科的研究动态。SCI收录世界各国自然科学领域所有最新研究成果,反映学科最新研究水平。利用SC进行循环检索,就能逐步了解动物学前沿的进展情况,并能及时了解和捕捉国内外动物学领域及相关领域最新科研信息和研究动态。从而准确把握学科研究的方向和可能出现的重大进展,使科研成果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开拓。 
第三,有利于了解研究热点及某篇论文的被引用情况。进入现代社会,几乎所有科学研究活动都是在继承、借鉴和积累的基础上得到提高和发展的。科技论文的发表必须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在科技论文后面往往列有多篇参考文献。SCI就是从这个角度,对公开发表又被他人引用过的文献建立起的一种独特索引,它可以把绝大多数内容相关的文献联系起来,将引用同一篇旧文献的所有新文献全部组合在一起,以便通过一篇文献找到其引用的参考文献。因此说,利用SCI可以使我们清楚地了解某项研究成果的继承与发展全貌。就某篇论文而言,被引用的次数越多说明该论文受关注的程度越高,其学术影响力越大。高引频论文常常表现为该论文研究的内容是某一时期该领域的研究热点。
 
《EI》(工程索引,Engineering Index)创刊于1884年,是美国工程信息公司出版的著名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EI选用世界上工程技术类期刊2000余种。收录文献几乎涉及工程技术各个领域。例如:动力、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矿冶、金属工艺、机械制造、土建、水利等。它具有综合性强、资料来源广、地理覆盖面广、报道量大、报道质量高、权威性强等特点。主要涉及3500多种科技期刊和1000多种世界范围内的会议录、论文集、学术专题报告、科技图书、年鉴和标准等出版物,年报道量10万篇。出版物形式有:网络版(Ei compendexWeb)、光盘版(Ei Compendex)、缩微胶卷(Ei Microfilm)、磁带(Ei Compendex)和印刷版(包括年刊和月刊)。
 
《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Index to Scientific &Technical Proceedings)创刊于1978年,由美国科学情报学会编辑出版,会议录收录生命科学、物理与化学科学、农业、生物和环境科学、工程技术和应用科学等学科,其中工程技术与应用科学类文献约占35%。
 
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现合并与Thomoson & Ruters)还编辑出版以下两种重要的引文工具: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http://sunweb.isinet.com)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建立的综合性社科文献数据库,涉及经济、法律、管理、心理学、区域研究、社会学、信息科学等。收录50个语种的1700多种重要的国际性期刊,累计约350万条记录。
 
《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建立的综合性艺术与人文类文献数据库,包括语言、文学、哲学、亚洲研究、历史、艺术等内容。收录1400多种国际权威的期刊,累计200余万条记录。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 自然》杂志社新增三大开放获取期刊,已接受投稿
LWW(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医学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
EBSCO英文全文数据库简介
2010年最新JCR(SCI IF)
2010年最新环境类期刊SCI影响因子(JCR IF)
世界各国专利检索网址大全
关键词:SCI,EI,ISTP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