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烯塑料袋比可生物降解垃圾袋损害少

时间:2010-01-16  阅读:    我要评论:

 

聚乙烯塑料袋比可生物降解垃圾袋损害少

 

德国能源与环境研究所受德国塑料薄膜包装协会的委托,近日完成了一项塑料垃圾袋的寿命周期分析(LCA)研究课题。实验数据显示,传统的聚乙烯塑料袋对环境的损害要比目前市场上的可生物降解塑料袋低得多。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当考虑到所有的环境因素时,用再生聚乙烯制备的塑料垃圾袋对环境的损害最小,其次是用新聚乙烯制备的垃圾袋,而目前广泛使用的可生物降解的垃圾袋环保效果最差。

 

这项研究考察了德国市场上出售的规格为20升和120升的塑料垃圾袋,以及法国市场上流行的30升垃圾袋,并对新的聚乙烯和再生聚乙烯塑料袋与市售的可生物降解垃圾袋,包括配方中加了淀粉和聚乳酸(PLA)的产品进行了比较。但是这项研究没有涉及含氧生物降解塑料垃圾袋。

 

德国能源与环境研究所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每一种垃圾袋的环保特性,主要受原材料生产过程所支配,与制成垃圾袋和运送到销售地点的关系不大。因此,这项研究的结论为,对每一种垃圾袋而言,其厚度越薄则对环境的影响越小。新的聚乙烯和再生聚乙烯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效果更好些,因为这两种树脂制备的垃圾袋可以更薄些。该研究表明,欧洲使用的20升聚乙烯塑料袋厚度约为12.5微米,而可生物降解塑料袋的厚度却是15~25微米。

 

德国能源与环境研究所同时指出,虽然这种可生物降解塑料将来在树脂材料的生产效率和性能方面会有所改善,但用这种可生物降解材料生产的垃圾袋的环保效果不会胜过聚乙烯袋。

 

德国塑料薄膜包装协会认为:这项研究表明,人们应从生态的角度重新审视依靠提高征税的方式来限制传统塑料垃圾袋的合理性。该协会重申,这项研究取得的数据表明,“在法律框架内对传统塑料的制裁措施是不合理的”。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美国科研人员在油气废水中发现新污染物
《ES&T》:中科院发现当前海洋POPs主要污染来源
PLOSOne: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超富硒植物—壶瓶碎米荠
英国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用尿液充电手机
氧化石墨烯具有去除放射性污染的巨大潜力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养猪场恶臭为致病“元凶”
关键词:聚乙烯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