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开发出无酶离子液用于纤维素合成生物燃料

时间:2013-05-13  阅读:    我要评论: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无酶离子液用于纤维素合成生物燃料技术

 

美开发出用于纤维素合成生物燃料的无酶离子液

美国能源部的联合生物能源研究所(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下属机构),合作开发出一种可在室温对纤维素进行预处理的离子液体,为解决生物燃料成本过高的难题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这种新的技术不仅不需要昂贵的酶,而且其离子液体还非常便于回收处理。相关工作发表于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化石燃料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每年增加90亿吨。由纤维素中的糖合成的液体生物燃料,不会进一步增加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是一种清洁绿色的可再生能源,也是未来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但是如何将这些先进的生物燃料的生产成本降低至与石油相当的价格水平,却是一个十分重大的挑战。

 

过去人们大多是利用酶来从木质纤维素中获取发酵糖,但其成本昂贵,并需耗费大量的水资源。环保离子液体代替挥发性有机溶剂是目前绿色化学的发展方向。可分解生物质燃料纤维素的离子液体显示了巨大的潜力,不过到目前为止最好的离子液体仍需要使用昂贵的酶。


近期的研究表明,酸催化剂能有效替代酶的水解作用。但如何分离糖类和离子液体,则十分困难。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分子动力学模拟发现,同时使用氯化咪唑鎓盐与酸催化剂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这种最新的组合,使得分离发酵糖变得十分容易,同时离子液也可回收利用,这将大大降低生物燃料的生产成本。

 

利用这种无酶离子液体,就可以利用酸为催化剂,水解生物多糖,使得多糖溶液中含有发酵糖。这种新技术可以将预处理液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富含糖,另一部分为可回收的富含木质素的离子液体,这种新技术与过去传统的预处理方式相比,用水量减少了很多。

 

本栏目最近更新

1260亿美元生物质能源投资被质疑其环保性与经济性
大连化物所构建自然和人工光合杂化体系实现太阳能全分解水制氢
《Nature》:让可持续生物燃料火起来
《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可“消化”难降解生物质的酶家族
西班牙小镇利用污水种植藻类生产清洁能源
美科学家发现新藻类可利用烟气生产生物燃料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