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小镇利用污水种植藻类生产清洁能源

时间:2013-08-09  阅读:    我要评论:

西班牙小镇利用污水种植藻类生产清洁能源

在奇克拉纳·德拉弗龙特拉的污水处理厂,一位研究人员拿着两瓶取自藻

类栽培水箱的水样。图片来源:路透社

一个拥有广阔高尔夫球场和绿树成荫海滩的西班牙度假胜地现在又增添了新的绿色景点——全球第一家将污水转变成清洁能源的工厂。

据路透社报道,这个利用废水和阳光生产藻类生物燃料的设施位于西班牙西南端的小镇奇克拉纳?德拉弗龙特拉,是一个旨在寻求替代能源、减少对外国石油依赖的1200万欧元(1欧元约合7.99人民币元,下同)项目的一部分。

利用藻类来制取生物燃料一度被美国总统奥巴马吹捧为燃料的未来,但一些批评者认为,这个生产过程需消耗大量的能源、水和化学品,从而变得不可持续。

新项目力图证明事实并非如此。该项目名为All-gas,在西班牙语中的发音听起来像“海藻”,这是世界首个栽培藻类作为生物燃料来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

虽然酿酒或造纸行业已经在用废水产生的沼气满足自己的能源需求,但All-gas项目是第一个通过系统的方式从污水中种植藻类以实现生物能源的净生产项目,其中包括汽车生物燃料。“之前没有人可以做到将废水转化为生物燃料,而这是一种可持续的方法。”项目领导人弗兰克?罗加拉(Frank Rogalla)说。

二氧化碳被用来生产藻类生物质,然后再转化为气体。这是一种清洁的生物燃料,因污染较少而常用于公共汽车或垃圾车。All-gas项目的目的是验证从藻类生物质衍生的甲烷用于轿车和卡车的有效性,其五分之三的资金由欧盟FP7计划提供。

小镇工厂占地200平方米,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5月份刚收获第一茬水藻,预计将于12月利用由此提取的生物燃料进行首次车辆测试。到2015年,该工厂有望全力投入运行,目标是在10个足球场大的土地上栽培3000公斤藻类,每年生产价值10万欧元的生物燃料——这足够大约200辆汽车或10辆城市垃圾车用一年。

小镇主要依靠旅游业和制盐业发展民生,选址这里是因为它充足的阳光和沿着海边盐田伸展的一长片土地,可以很容易地在人造池塘中培植藻类。

All-gas项目表示,相比传统的污水处理厂,其兴建和运行成本要低200多万欧元。但该项目能否大规模地为汽车提供燃料取决于其最终的生物乙醇产量和质量以及生产成本。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认为,尽管藻类生物燃料最终可能取代部分石油,但要在经济上可行或许还需几年时间。

All-gas项目为世界第三大私人水公司阿奎利亚(Aqualia)所有。这一模式已经引起了西班牙南部其他一些注重能效的自治区的兴趣,这些地区人口在2万到10万,并有足够的土地来开发藻类池塘,罗加拉说,他已经确定至少有300个小城镇适宜建设这类项目。

阿奎利亚公司也已经与巴西、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一家法国公司就建设和运营类似污水处理厂的可能性有过接触。

罗加拉对合作表示乐观。“将有大致相当于西班牙人口数量的4000万人能够有机会用他们刚刚冲洗厕所的水来驱动20万辆汽车。”他说。

 

本栏目最近更新

1260亿美元生物质能源投资被质疑其环保性与经济性
大连化物所构建自然和人工光合杂化体系实现太阳能全分解水制氢
《Nature》:让可持续生物燃料火起来
《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可“消化”难降解生物质的酶家族
西班牙小镇利用污水种植藻类生产清洁能源
美科学家发现新藻类可利用烟气生产生物燃料
关键词:西班牙,污水,藻类,清洁能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ne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