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生物反应器可高效生产生物燃料与处理污水

时间:2010-02-02  阅读:    我要评论:

 

新型生物反应器可高效生产生物燃料与处理污水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一个科研团队日前发明了一种新型生物燃料反应装置,该反应器能够让生物燃料的生产更加高效和节能,同时能高效处理污水。

 

谢菲尔德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制出的反应器采用独特设计,避免了传统可再生燃料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化石燃料而带来的能源消耗。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新技术在大幅降低生物燃料制造成本的同时,对未来彻底摆脱“以能制能”的被动局面很有借鉴意义。

 

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产生微气泡的气升式循环生物反应器,这些存在于水中的微气泡直径小于50微米。所谓生物反应器,是指能够支持生物活性环境的任何装置或系统,它可用于种植例如藻类的光养生物,或用于处理污水和废水。相比于“大个”气泡,这些微型气泡能够更快地在生物反应器中传送材料,而且消耗的能量要小得多:实验结果显示,较常规产能方式,在这一生物反应器中生产生物燃料能够节省约18%的能源。

 

除了生物燃料生产外,研究小组目前正与约克郡自来水公司合作,测试利用生物反应器的微型气泡处理废水。研究人员预计,与传统污水处理手段相比,这一生物反应器能够将污水处理中的电费削减1/3。

谢菲尔德大学的研究成果在业界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科研人员将他们的科研报告刊登在了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的专业期刊上,并因此赢得了后者为其颁发的莫尔顿奖章,这一奖章专门用来奖励那些发表在协会期刊上的年度最佳论文。

 

谢菲尔德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威尔·齐默曼表示:“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能够得到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的认可让我感到很欣慰。我们研制出的微型气泡技术具备广阔的应用空间,我希望我们赢得的奖项能够吸引业界的更多关注,尤其是对于气体溶解和汽提工艺这些耗能巨大的行业,我们的技术可以让他们的产品更具经济竞争力。”齐默曼同时认为,在当前各行各业都在向“绿色”靠近时,他们的科研成果将更有现实意义,“走向绿色有很多途径,你可以去发展清洁能源,但提高能效无疑是最实际、最为可行的手段之一”。

 

约克郡自来水公司的马丁·蒂洛森教授则表示:“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要求使用大量的电力,同时会产生很多碳排。这项技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它不仅能够降低生物燃料生产过程中的能耗,还为污水处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新型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