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目录要览:2010-12-02出版

时间:2010-12-02  阅读:    我要评论:

 

《Nature》目录要览:2010-12-02出版

 

[自然要览]

(选自英国Nature杂志,2010年12月2日出版)


封面故事:阿尔法病毒包膜糖蛋白的结构
Structural changes of envelope proteins during alphavirus fusion /  Glycoprotein organization of Chikungunya virus particles revealed by X- ray crystallography
阿尔法病毒是重要动物和人类病原体,而且是可以致命 的,如由蚊子传播的Chikungunya病毒所造成的感染最近在 印度和东南亚的爆发所表明的那样。阿尔法病毒的E1  和 E2糖蛋白在这种病毒感染宿主细胞的方式中居中心地 位。形成病毒表面上尖状物的E1/E2异二聚体在宿主细胞 内部囊泡中的微酸性条件下会分解,E1通过与核内体膜 融合来触发感染。Félix Rey及其同事介绍了在中性pH值下 Chikungunya病毒包膜糖蛋白的结构;Michael Rossmann及其同事 介绍了另一种阿尔法病毒、即人类“辛德毕斯热”致病 病毒的包膜糖蛋白在低pH值下的结构。对两种结构所做 的对比为这种融合激发是怎样被控制的提供了线索,也 指出了可能的疫苗作用目标。(Letters pp. 705, 709)


生物多样性变化与传染病传播的关系(Biodiversity is good  for you)
Impacts of biodiversity on the emergence and transmis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有可能增加或降低植物和动物(包括 人类)中传染病的发病率,因为它们涉及物种之间的相 互作用。至少涉及宿主和病原体之间的相互作用,而且 经常还涉及很多其他物种,包括其他宿主、传播媒介和 这些生物与之相互作用的其他生物。Felicia Keesing及其同 事评述了生物多样性降低影响人类、其他动物和植物的 传染病之传播的证据。尽管还有重要的问题有待回答, 但他们仍得出这样的结论:生物多样性对传染病有正面 影响的证据非常有力,足以让我们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 为改善人们健康状况的一个策略。(Review p. 647)


Lkb1促进造血干细胞生存(Lkb1 promotes haematopoietic stem  cell survival)
Lkb1 regulates cell cycle and energy metabolism in haematopoietic stem  cells
造血干细胞对高能和氧化压力非常敏感,对它们的静止 与增殖之间的平衡进行调控是响应代谢压力、同时保持 其长期再生能力所需要的。三项新的研究表明,肿瘤抑 制因子和代谢传感器Lkb1在维持造血细胞的能量平衡中 起关键作用。Lkb1被发现是细胞周期调控及能量平衡所 必需的,造血干细胞对Lkb1的依赖性要强于对任何其他 造血细胞的依赖性。(Articles pp. 653, 659; Letter p. 701;  News & Views)


“多余”的U1保护pre-mRNA(Moonlighting U1 protects pre-mRNAs)
U1 snRNP protects pre-mRNAs from premature cleavage and polyadenylation
剪接是通过将被称为“内含子”的RNA片段除掉来从大前 体分子(pre-mRNA)生成信使RNA (mRNA)的过程,该过程由被称 为snRNP的“蛋白-RNA复合物”完成。一个剪接体含有相同 数量的U1、 U2、U4、U5和U6 snRNP,但U1 snRNP水平远远超过 剪接体所需水平,从而导致这样的观点:“多余”的U1 也许有独立于剪接的功能。现在,一个这样的功能已被 发现,它涉及U1 snRNA和一些pre-mRNA之间的相互作用,后 者含有带“多腺苷酸化”点的“内含子”。这可通过防 止过早终止及“多腺苷酸化”来保护新生成的pre-mRNA不 受损伤。(Letter p. 664)


用地基望远镜观测“超级地球”(Ground-based telescopes  probe super-Earths)
A ground-based transmission spectrum of the super-Earth exoplanet GJ  1214b
对很多太阳系外行星(如“热木星”)来说,质量和半 径的测量结果就足以允许进行行星密度的计算及推断它 们的整体组成。但对相当小的“超级地球”来说,事情 就复杂了。例如,最近发现的穿越“超级地球”GJ1214b 的质量和半径都是已知的,但关于该行星组成的三个不 同模型都与这些数据一致。如果要减少这种不确定性, 将需要关于其大气组成的其他信息。现在,正好能够提 供这种信息的一种方法已经建立。一个研究小组利用智 利阿塔卡马沙漠上的“甚大望远镜”获得了GJ1214b 在780 纳米和1,000纳米之间的一个透射光谱,它排除了该行星 的大气主要由氢气组成并且没有云的可能性。如果该行 星的大气主要由氢组成,那么它一定是雾蒙蒙的,或者 其大气中会有浓厚的水蒸气。这种新的地基观测方法将 使得对太阳系外行星的观测更加可行,所以我们可以期 待在今后几个月将会有关于“超级地球”的更多消息。 (Letter p. 669; News & Views)


束缚态反氢原子首次获得(First antihydrogen atoms in  captivity)
Trapped antihydrogen
反氢(一个反质子和一个正电子的结合状态)2002年以 来已在低能条件下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生成。对于 验证关于基本粒子及其相互作用的标准模型来说,它具 有根本性的重要性。然而,迄今为止的实验所产生的反 氢都是没有约束的,使得无法对其结构进行详细研究。 现在,反氢原子的束缚和约束释放已经实现,从而为反 原子的精确测量铺平了道路。在这项历史性的实验中, 大约107个反质子与108个正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了38 个观测到的湮灭事件,相应于38个反氢原子被短暂约束 在超冷超导阱中。(Letter p. 673)


波动stripes与假能隙相的出现(Fluctuating stripes and  pseudogap onset)
Fluctuating stripes at the onset of the pseudogap in the high-Tc  superconductor Bi2Sr2CaCu2O8+x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目录要览 — 2011-04-28出版
《Nature》目录要览:2011-01-20出版
《Nature》目录要览:2010-12-23出版
《Nature》目录要览:2010-12-16出版
《Nature》目录要览:2010-12-09出版
《Nature》目录要览:2010-12-02出版
关键词:《Nature》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Nature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