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岩石上的寄生细菌希瓦氏菌可产生电流

时间:2010-01-08  阅读:    我要评论:

 

新能源:岩石上的寄生细菌希瓦氏菌可产生电流

 

近日科学家们通过对一种寄生在岩石上名为希瓦氏菌的研究发现,这种细菌可以将矿物质转化为微小的电流。这是本世纪的一项重大发现,这个发现可以帮助科学家发明出一种全新的用有机物为材料的清洁燃料电池。

 

因为这种细菌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于自然界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并且它们还可以缺氧的环境下生活(这也让科学们被困扰了半个世纪)。不过,即便科学家们发现了这一微生物可以产生电流,也无法搞清电流是如何产生的。

 

英国的科学家认为,这种细菌是通过蛋白质之间的化学变化而产生电子形成电流的;而美国科学家认为,这种细菌在岩石上吸收铁、锰等金属元素时,在细菌内电子产生了移动,而形成电流。

无论这电流是怎样产生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发现了这一重大发现,而且有希望能成为石油、煤矿、天然气等稀缺能源的替代品。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菌菌相报何时了:有意思的微生物互营体系
《Nature》:英国科学家揭示微生物降解卤素污染物的机理
《Nature Nanotechnology》:Lovley再次证实微生物纳米导线的导电能力
PNAS:利用微生物“相互合作” 可提高生物燃料产量
PNAS:“海洋白蚁”纤维素酶可变废物为生物燃料
PNAS:大肠杆菌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关键词:新能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