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强于预期

时间:2009-11-14  阅读:    我要评论: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强于预期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尽管工业化以来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成倍增长,但留在大气中和被地球吸收的二氧化碳比例却长期保持稳定,这说明地球一直在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其“吸碳”能力超出人们原先估计。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历史观测数据发现,自1850年以来,留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占其总排放量的比例长期稳定,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从那时到现在,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已从每年约20亿吨增长至约350亿吨,这意味着地球吸收了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
 
   此前不少科研人员认为,随着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不断增加,地球环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会逐渐减弱,这会造成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含量急速增长,加速全球变暖进程。但新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可能低估了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报告说,尽管这一研究结果与一些相关研究结果矛盾,但本次研究完全建立在实际观测和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包括从南极冰芯中得到的一些历史数据,而不是依赖那些复杂的气候计算模型。该研究报告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期刊《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RL)上。
 
   负责这项研究的沃尔夫冈·诺尔说,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放松减排温室气体的努力。虽然地球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不断增长,但排入大气的二氧化碳也在同时增多,地球依然面临气候变暖威胁。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Geop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