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研究:海洋变暖可能引起地轴偏移

时间:2009-09-02  阅读:    我要评论:

 
气候变化研究:海洋变暖可能引起地轴偏移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人类行为引发的海洋变暖将可能迫使地轴偏移多达1.5米。

  随着四季变换,大气和海水循环经常会导致地轴发生暂时性偏离。但是只有上次冰河世纪后冰川的消失给地球带来了持久的影响。而根据科学家的此次研究成果显示,气候变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将同样显著地影响地球两极的位置。

  随着海洋温度上升,海水发生膨胀扩张,促使海平面上升。保守估计,这将使得全球海岸线在下世纪上升约3毫米/年,累计达到1英尺。深海温度升高将会推动上层的海水向较浅的大陆架流动。这些流入大陆架的海水足以改变地球的旋转轴,使之偏向阿拉斯加地区。

  加州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科学家理查·格罗斯(Richard Gross)表示:“这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传统的研究认为海平面的变化不会影响地球的转动。”

  这项研究表明人类活动对地球有着深远的影响。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不仅使全球变暖,它甚至能够改变整个地球的自转。

  不过与海洋变暖相比,融化的冰盖对地球自转的影响可能更大。据探索发现(Discovery)网站报道,格陵兰岛的冰像巨大而笨重的鞭子时不时地砸在地球的旋转轴上。当冰块融化,它们会在海上流动,并改变地球的重量分布情况。

  加州喷射推进实验室的另一位科学家菲利克斯·兰德诺(Felix Landerer)说:“格陵兰岛的融化对极地位置的影响是其对海洋变暖影响的10倍。随着冰块不断碎裂,将来极地的运动将主要取决于格陵兰岛。”(刘姝池)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气候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