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海洋表面温度再创纪录,北冰洋或30年后无冰

时间:2009-08-25  阅读:    我要评论:

 
气候变化:海洋表面温度再创纪录北冰洋或30年后无冰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近日公布了国家气候数据中心作出的初步分析结果,分析显示六月份全球海洋表面温度打破了2005年创造的新纪录。

  六月份全球陆地及海洋表面平均温度比20世纪平均值59.9华氏度高出了1.12华氏度(0.62摄氏度),是历史上第二高温纪录。

  而6月9日的海洋表面平均温度创下了新纪录,比20世纪该温度平均值61.5华氏度高出了1.06华氏度。

  六月份陆地平均温度也比20世纪该温度平均值高出了1.26华氏度,达到了历史第六高记录。

  NOAA还发布了其它一些分析结果。

  在近六个月来海洋表面温度一直不规则升高之后,厄尔尼诺现象已经重新出现。非洲大陆的炎热现象十分显著,西伯利亚以及环黑海、地中海沿岸地区也经历着非同寻常的高温,相反,美国北部草原、加拿大的草场牧区还有中亚六月份的温度则比以往更为凉爽。

  中欧地区则经历了暴雨,引发了洪水和泥石流,导致13人丧生。这是当地自从2002大洪水以来报告的最大自然灾害。

  美国航天中心与华盛顿大学的研究者对美国航天中心气象卫星七月早些时候发回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六月北冰洋冰面约为440万平方海里,比1970至2000年六月的平均值减少了6.5%,而南极地区的冰面则比1970年至2000年同期平均值增加了3.9%。

  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北冰洋冰层持续变薄。

  数据表明北冰洋的海面冰层从2004到2008急剧变薄。他们发现北冰洋冰层一年变薄了7英寸,过去四年中总共变薄了2.2英尺。此外,厚重的陈年冰盖收缩了42%,即59万5千平方海里,几乎相当于阿拉斯加州的面。

  美国航天中心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若恩?库沃克(Ron Kwok)是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他说:“多年来冰盖近乎于零的补充增加,再加上2005年和2007年夏季北冰洋冰面不寻常的融化消失,这两个原因起到了重要作用,导致北冰洋海面冰层不断流失。”

  更厚的陈年冰盖与较薄的冰层相比在夏季更不容易融化,而上述情况使得“成年”冰盖已经不足以补充消失的冰层,导致出现更多的开放水面,这就会吸收更多热量,进一步暖化海洋,加速海洋表面冰层的融化。目前观测到的海洋冰层变薄现象应该归咎于近年来的温度升高和海冰流动模式的异常。

  位于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在四月份也曾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提出了类似的发现,表明极地冰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薄,而且全球海洋表面冰冻面积年度最大值也创纪录地达到了新低。

  这些美国研究者警告说可能未来30年内北冰洋就会达到几乎无冰状态。而不久前,科学家们才预测,北冰洋的冰不会在本世纪末之前消失。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气候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