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联合国关于海平面上升一米的说法得到新研究支持

时间:2009-08-04  阅读:    我要评论:

.
气候变化:联合国关于海平面上升一米的说法得到新研究支持
 
  一些科学家曾担心,由于气候变化,到本世纪末,海平面的升高将会以米来计算。但据法新社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联合国气候专家提出的到2100年海平面升高将不会超过一米的估计是正确的。但是,该报告的作者也警告说,如果对海平面上升的估计是正确的,地势低的国家以及三角洲地区就将会受到洪灾威胁。
  2007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预测,到2100年,海平面将升高18-59公分。海平面的上升会受到温度影响,而温度的升高将被人为排放的温室气体左右,而据估计,本世纪气温的升高将在1.1到6.4摄氏度的范围内。
  目前,海平面升高值的计算依据是水温升高后海水的体积变化。但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承认,冰川融化后流入大海的水量很难估计,粗略统计显示,这部分原因导致的海平面升高将不会超过76公分。
  这项最新的研究是由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马克·施德尔(Mark Siddall)领导的一个小组完成的。研究小组通过使用珊瑚化石和对冰核测量获得的数据,重建了过去22000年间的海平面波动状况。他们的计算显示,本世纪海平面升高将在7到82公分的范围内,这一估计基于1.1到6.4度的升温,且包括了各种导致海平面升高的因素。
  施德尔说:“基于两种估算方法是完全独立的,这一结果支持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研究结果。”
  他还指出,大家不应放松对洪水威胁的警惕。他指出:“这一预测比其他预测的数值低并不意味着海平面不会显著升高。50公分的海平面升高对于孟加拉国就已经很危险了,实际上这一升高值对所有地势低的地区都很危险。而且,50公分是全球海平面升高的平均值,某些地区可能会达到1米或更高,这是由于地球引力造成的。”
  他称,洪水肯定会越来越频繁。如果海平面升高50公分,以前百年一遇的洪水可能每十年就会出现一次。
  施德尔还说,在21世纪之后,由于惯性的原因,海平面还会继续上涨。他说,由于海水的体积庞大,气温的升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影响到海水温度的升高。因此,22世纪将会受到21世纪升温的影响。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对海平面升高的估计在2007年第四次评估报告发布之后就一直受到质疑。一些研究指出,格陵兰和南极冰川的融化将导致海平面的进一步升高。今年4月,墨西哥海洋国立大学的科学家保罗·布兰科(Paul Blanchon)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在远古时代,海平面在很短的时间内升高了3米。他说,这种情形也可能会在未来的一百年内重演。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气候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