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学:污染物从空气到DNA只要三天

时间:2009-06-29  阅读:    我要评论:

 
环境卫生学:污染物从空气到DNA只要三天
 
  吸入污染的空气后,其中的颗粒物质会驻扎在肺部,引起人体DNA的改变,基因重组可在短短的三天内完成,这将提高人们罹患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概率。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意大利米兰大学的安德里亚·巴卡瑞利在美国胸腔协会国际会议上公布的研究成果。

  基因发生可能致癌的变化
  在上月美国圣地亚哥召开的第105次美国胸腔协会会议上,米兰大学的应用工程学助理教授安德里亚·巴卡瑞利称,“基因的改变归因于一种称为甲基化作用(methylation)的化学转化,这种转化在肺癌病人的血液和组织中广泛存在。
  研究小组的目标是研究在铸造工厂中的健康个体,看暴露在微粒中是否会促使其DNA在血液中发生甲基化。”
  研究小组对意大利布雷西亚市63名正常工作状态下的钢铁铸造工人进行了跟踪研究。工人们在第一个工作日的早上和第四个工作日两次提取血样。比对两组血样后,研究小组发现,有4个基因中发生了可能导致肿瘤的变化。
  安德里亚说,“研究结果表明,铸造厂的集中微粒会在污染周围空气的同时改变人的身体。不过,DNA的甲基化作用的改变是可逆的,这一发现可用于研究抗癌药物。”

  “甲基化”进程减缓
  科学家们虽然对吸入的微小颗粒引起健康问题的机理了解不多,但他们确定发现,研究对象的DNA因为“甲基化”变缓而受到了损伤。“甲基化”原本是人体的一个具有抑制癌症作用的生物过程,在这个进程中,基因被组合成不同的化学群体。“甲基化”进程减缓,被组成的化学群体的数量减少,也就是说,基因被表现出来或者被制造成蛋白质的数量也随之减少,从而大大降低人体自身的维修能力。
  相似的基因组数量减少现象,之前已经在肺癌患者的血液DNA中被发现,因此,研究人员担心,随着地球污染程度的加重,即便处于“正常”空气环境中的城市居民,也有可能遭受相同的健康损害,只是速度减缓。(杨筱亦编译)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环境卫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