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引发水资源危机

时间:2009-06-24  阅读:    我要评论:

 

气候变化引发水资源危机

 

  当今世界许多河流的水量正在减少,而水源充足的地区,如美国中西部,水量却越来越多。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随着全球气候不断变化,全球水资源分布也在发生着改变。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气候分析总监凯文?特伦贝斯(Kevin Trenberth)是该研究报告的首席作者。他表示:“(全球)水资源两极分化严重,水资源充足的地方水越来越丰富;水资源紧缺的地方水越来越贫乏。”全球范围内,降水缺乏的严重情况远超过水资源总量。
  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美国气象学会(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的Journal of Climate(《气候杂志》)上。该研究对50多年来925条河流的水流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员们发现,河流中约1/3的大型河道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河流流域的降水有所减少,进而河流汇入海洋的水量也下降。
  举例来说,1948年至2004年间,河流汇入太平洋水流减少量相当于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河口流入的水量。而在为密苏里河(Missouri River)、俄亥俄河(Ohio River)和密西西比河提供补给的大盆地,该地区降水50多年间却有所增加。但这个地区同时也出现异常的自然现象,先是出现旱灾,接着是洪涝,之后又是干旱。
  研究员们认为,出现这些现象的出现与人类活动有关,比如将河流的水改道引入城市、农场等。这种人为的引水改道做法已经造成科罗拉多河(Colorado River)的枯竭。过去,科罗拉多河曾经是美国大峡谷(Grand Canyon)中水花翻滚的激流,现在,当其流入美墨边境时,却只剩下涓涓细流。
  尽管如此,研究员们仍然认为人类活动并非是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气候变化的影响更大。正如报告中所写,与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增加导致的“气候变化”相比,“每年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汇入海洋水量下降相对较小。”
  随着大气变暖,海洋上空会凝结越来越多的水蒸气;这意味着在原本干旱地区情况会变得越来越糟。目前海洋上空水蒸气凝结量比1970年平均高出4%。全球变暖的趋势使得更多的水蒸气存留在了大气中。
  但这其中也有一个特例。在北极,研究员们发现,“春天有提早的迹象……冰雪提早融化,从而使美国西部和新英格兰地区出现水流峰值,而且许多俄罗斯北极附近的河流和加拿大一些河流冰块也提早融化。”
  报告显示,50多年间,流入太平洋的淡水量减少了6%。在大西洋,亚马孙河(Amazon River)流域水量的减少,而由密西西比河及南美巴拉那河(Parana River) 水流弥补。同时,西北哥伦比亚河(Columbia River)获得的水流量也减少了14%,主要是因为降水量下降和城市、农业供水增加。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气候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